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嘴唇黑恐心肌梗塞 醫授「護心密技」4招學起來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6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6 15:42
太疲勞導致血壓升高,嘴唇就可能發黑。(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太疲勞導致血壓升高,嘴唇就可能發黑。(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心血管疾病來得又急又快,多一份警覺是相當必要的。醫師提醒,有些心肌梗塞其實是有前兆的,觀察臉上和手上,有機會看出端倪,最重要的是一旦發現症狀,絕不能忽視!

1. 耳垂上的皺褶

 

耳垂上的皺褶又稱為「冠心溝」,被認為與心律不整有關。中醫師吳宏乾曾遇過一位中風患者,耳朵上有一道明顯的冠心溝,吳宏乾建議他進一步檢查,果然發現有嚴重的心律不整。

【護心祕技】平時搓揉耳垂,有助於保養心血管;注意不需要用力拉扯。

2. 舌下瘀血
 

舌下靜脈曲張、舌下瘀血的情況,也反映出心腦血管疾病。吳宏乾表示,心開竅於舌,舌頭不僅有助於揪出心血管問題,也可透過中醫治療來預防心血管急症。

【護心祕技】透過中醫針灸放血,有助於促進心血管健康。吳宏乾提醒,務必至專業合格的中醫院所就診。

(圖/《健康2.0》)

3. 嘴唇發黑

吳宏乾指出,照片中是一名30多歲的腦幹中風病人,雖然幸運保住性命,但只要睡眠不夠、太過疲勞而導致血壓升高,他的嘴唇就會發黑。

【護心祕技】避免讓自己過度勞累,保持血壓穩定。

4. 手腕內側瘀血

 
手腕內側是心包經循行的部位,如果出現瘀血或靜脈曲張,恐有心臟疾病的風險。照片中是一名心臟瓣膜脫垂、心肌缺氧的患者,手腕內側有嚴重瘀血情形。

【護心祕技】平時揉按內關穴,位置在手腕橫紋下方3指寬、2條肌腱之間;先揉左手、再換右手,同時搭配深呼吸。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也提醒,如果感覺心臟不舒服,第一件事一定要向他人求救,並且趕快找個安全的地方坐下,避免昏倒而撞到受傷。

原文請見:心血管疾病有前兆嗎?別忽視4大警訊!中醫師傳授護心祕技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心臟#養生#心肌梗塞#心血管#中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725

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