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死郎這麼多!綠鬣蜥大量繁殖惹民怨 全年移除數破1萬4千隻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4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5 00:14

台灣中南部,這幾年綠鬣(音同裂)蜥大量繁殖,常常出現在農田以及魚塭,因為牠們會吃嫩芽嫩葉,造成很大的農損,而且數量越來越多,林務局表示,早期綠鬣蜥是被當成寵物,但長大之後被棄養,加上綠鬣蜥非常適應南部氣候,又沒有天敵,才會變得大量繁殖,光是去年一整年移除數量,就高達了一萬四千多隻,相當驚人。

圖/TVBS

 
綠色外觀四處爬竄,這是近來讓中南部很困擾的綠鬣蜥,這種外來侵入種影響農作物和魚塭,而且大量繁殖,已經對生活造成影響。

林務局保育組棲地經營科科長石芝菁:「造成台灣一些危害,主要就是第一個,因為牠長大之後是吃植物為主的,特別喜歡吃植物的嫩芽嫩葉,所以牠其實會造成農民,我們農作物的一些嫩芽會被牠來食用,會造成農損的問題,繁殖的時候牠會在一些土堤打洞挖洞,所以如果我們有一些堤防,或者一些魚塭的土堤設施,是可能被牠破壞的。」

綠鬣蜥學名美洲鬣蜥,頭尾全長達1到2公尺,壽命可長達10年以上,每胎可產24至45顆卵,以植物的葉、嫩芽、花、果實為食物,為日行性爬蟲類,因為在中南部地區適應良好,加上沒有天敵,會啃食農作物以及在田埂或土堤邊挖洞躲藏,對農民已造成極大困擾。

 
志工:「可能是因為暖冬的現象,導致說這些蜥蜴,已經沒有所謂的冬眠現象,所以在冬天的狀況下,牠們還會繼續繁殖,可能就是會被牠的口腔咬到,要不然就是被牠的爪子抓傷,以及牠的尾巴甩尾的力量很強大。」

部落頭目陽光福:「全年有到八千多個,今年到現在已經有一萬五千個,所以牠的繁殖力都是加倍的,所以我們很多我們農產品,在農人的經濟情況下,已經不斷的在下跌。」

圖/TVBS

林物局的資料顯示,綠鬣蜥數量逐年增長,從2016年移除527隻、2017年2365隻,2018年3657隻、2019年8068隻,一直到去年全台灣的移除數量達到1萬4536隻,其中以屏東縣受害最嚴重,根據屏東縣政府的登錄資料,2019年時當地移除了4182隻綠鬣蜥,但到了2020年,已達到8570隻。

林務局保育組棲地經營科科長石芝菁:「牠其實會不受控制在野外繁殖,以綠鬣蜥的狀況牠當然其實就是,我們可以把牠界定定義成入侵種的問題,所以牠的數量其實現在過多的時候,我們其實就要思考如何來控制或移除牠。」

有立委表示,起初綠鬣蜥主要是作為寵物,販賣的價格好,但是後來熱度下降,有很多民眾在飼養後無法好好照顧,不少人選擇棄養,同時因為綠鬣蜥的習性,很適合台灣南部的氣候,導致現在數量爆炸性的成長,單靠地方政府的獎勵方案,恐怕會跑到其他縣市去,沒辦法有效的處理。

圖/TVBS

立委周春米:「在屏東縣政府在前年已經透過獎勵的方式,抓了四五千隻,但是去年又更嚴重,大概也透過獎勵方式又抓了八千多隻,已經慢慢從中部南部開始在漸漸氾濫,非常的嚴重,希望中央能盡快的來解決這個問題。」

 
有立委建議建議,政府應該要進一步的邊境管理,短期先抓捕,從核心區往外擴散時清除,中期針對大族群採取生物自毀的措施,破壞綠鬣蜥的生育能力,希望能減少大量繁殖。

林務局保育組棲地經營科科長石芝菁:「一百零四年之後,我們就不再同意任何綠鬣蜥從國外進口,另外寵物市場也要控制牠源頭,野外環境移掉(去勢)的確,立刻結束生命人道處理,是最好的方法。」

綠鬣蜥危機不容忽視,現在連中部都出現綠鬣蜥蹤跡,如何從源頭管理中期減量,考驗中央跟地方政府的智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保育#破壞#環境#綠鬣蜥#棄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731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