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貨車防捲入裝置 交通部研議擬降至25至35公分


發佈時間:2021/02/04 14: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4 14:08
內輪差是近幾年來大貨車肇事主因。(示意圖/中央社)
內輪差是近幾年來大貨車肇事主因。(示意圖/中央社)

騎士被捲入大貨車車底的交通事故悲劇時有所聞,學者呼籲修正大貨車防捲入裝置;交通部對此研議,初步方向計劃把大貨車防捲入裝置由現行離地面最高40公分降低到25至35公分。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去年9月底通過臨時提案,要求交通部針對大貨車「防捲入裝置」進行實驗評估。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追蹤辦理進度。

 

出席記者會的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教授林其禹指出,如果能夠改善大貨車防捲入裝置,將可大大減少發生車禍時機車騎士或腳踏車騎士被捲入車底的傷亡人數。

林其禹表示,現行車輛安全檢測基準,設定大貨車側邊的防捲入裝置離地面最高40公分。他建議,如果能夠修法改成20公分,將可大幅降低人滑入車底風險。

林其禹指出,在台灣,已有很多業者自行將大貨車防捲入裝置改為30公分以下或者更低,優於法律規定。
 

洪孟楷說,台灣有非常多機車騎士和腳踏車騎士,這和其他國家比較不同,更要加強安全措施,預防發生車禍時騎士被捲入大貨車車底的危險,交通部應修法。

與會的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李昭賢回應,交通部非常重視防捲入裝置距地高度,已請車輛安全審驗中心針對學者相關建議召開會議,經過討論,交通部也認同儘可能降低防捲入裝置距地高度,但能降到多少高度,則要因應不同大型車的使用狀況;交通部近期也已召開相關會議討論,希望在儘可能降低防捲入裝置距地高度的方向下,有更細緻周延的配套。

李昭賢說,研議進度目前已經有一些初步方向,原則上隨著各種不同的車種及不同的使用形態,未來希望把最小的距地高度儘量降低到25至35公分。

學者建議將防捲入裝置降至20公分,李昭賢指出,實務上,很多車種出了市區之後,如果遇到坡度較大的地下道或進出工地或經過平交道等,短距離坡度變化有可能導致大型車衍生其他行車風險或損壞道路路面,造成道路安全的更大風險,所以須用審慎負責態度考量。

李昭賢說,如果可行,會在未來2至3個月內,把車輛安全檢測基準及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等相關規範儘速完成法令檢討通過。(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交通部#大貨車#事故#防捲入裝置#騎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3

0.0890

0.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