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虐待毛小孩每年通報2千件!判刑、罰鍰不到1成沒人負法律責任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8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8 23:35

台灣動物虐待案件通報數居高不下,平均一年有2千件以上,不過卻沒人因此承擔法律責任,定罪率低的可憐,反應台灣動保機制的亟需改善,動保團體就呼籲可以成立「動保警察」,保護毛小孩。

圖/TVBS

 
一看到食物,原本在運動場活動的狗狗們,立刻圍了上來,這裡是流浪貓狗的中途之家,偶爾也會有毛孩,被棄養。

新北市動保處組長鄭順澤:「這隻狗牠是被主人從三樓丟下來,因為主人情緒失控,那也是動保警察第一時間通知我們這邊,然後我們趕快把牠帶回來救援。」

已經來了2個多月的柴福,當初和另一隻狗,被飼主從三樓丟下來,柴福奇蹟似存活下來,動保員們花了不少力氣,才讓它放下戒心。

 
新北市動保處組長鄭順澤:「剛開始牠可能因為受到驚嚇,可能情緒會比較不穩定,那我們就是多陪伴牠,帶牠出來走一走,然後慢慢恢復牠跟人之間的信任。」

記者徐葳倫:「以動物之家來說,裡面的流浪貓狗大概佔9成以上,不過根據農委會統計,2018至2020年間,虐待動物通報案件總計有6462件,不過最後依動保法處罰鍰以及判刑的,只有161件,定罪率只有2.5%。」

圖/TVBS

全台平均一年通報約2千件虐待動物,案件數居高不下,常見的虐待樣態包含不當飼養、蓄意傷害、受困捕獸夾,甚至烹煮貓肉狗肉,每年至少有1千隻動物慘遭無辜虐殺,什麼原因讓虐待毛孩的人,肆無忌憚。

新北市動保處處長楊淑方:「最主要是沒有查獲事證,民眾端可能他的一些檢舉事項不足,包含他沒有辦法提供具體的,動物被虐待的事證,包含或者是人證,甚至我們常常接獲報案,根本沒有看到屍體,或是動物受傷的明顯事件。」

圖/TVBS

認定困難,加上動保員沒調查權,連帶讓台灣動保機制失能,就有動保團體呼籲,成立「動保警察」,有助於保護毛小孩。

立委(國)葉毓蘭:「動物權其實跟人權一樣,你懂得珍惜動物的生命,才會珍惜人的,那所以我們講到這個法在修的時候,它配備的執法人員,應該是要跨領域的,動物保育人員,他可能他懂的是動物的習性,動物的特性,他缺乏法律的概念,那警察的話他有執法的技能,可是他不了解動物的習性,最理想的狀況當然是合作的。」

 
立委(國)張育美:「看起來是會(影響警力)的,(建議)保七成立動保大隊,第二個是縣市警察局配置,當然這樣會增加人力(負擔),行政院應該增加動保警察的員額。」

就怕造成基層員警人力負擔,立委們呼籲可以修法,另外招考動保警察;但法制面調整需要時間,新北市為了保護毛小孩,已經先協調員警幫忙處理虐寵案件,而且行之有年。

新北市動保處處長楊淑方:「從101年的時候,新北市就有這樣的動保警察,我們自己動保處,跟我們警察有成立動保群組,特殊案件包含虐待案,或是傷害動物的案件一發生的時候,第一時間我們就會在群組,跟我們的警察做聯繫,會同警方同時到現場,一起共同來偵辦。」

由新北市府的一級主管成立line的工作群組,只要一通報,動保警就能即刻行動,提升護寵層級,讓毛小孩不再擔心慘遭毒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動物虐待#動保警察#動保團體#毛小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70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