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砍藥價 口服藥比糖水還便宜!基層醫師憂:品質下降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4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4 23:26

國內健保制度人人稱羨,不過有基層醫師認為,健保藥價連年調降,口服藥甚至比糖果還便宜,擔心藥品品質下降,民間醫改會認為,應該建立多元協商機制,同時健保署應該要公布藥品檢測報告。

圖/TVBS

 
記者徐葳倫:「一顆藥的價格應該有多貴?根據健保署統計,健保平均花費一年近2千億在藥費上;不過,卻有基層醫師反映,健保藥價持續降低過程中,藥物的品質也開始出現差異。」

新北市健保診所協會常務理事陳建良:「廠商常常因為沒有利潤,它就不生產這個藥,那不生產這個藥我們就要找另外的廠商去做,所以惡性循環,到最後這個藥越便宜的它根本就不生產,甚至從別的地方進口,所以我們常常遇到一個情況就是說,吃這一家的藥,可能病人沒事,可是這家藥停了之後,我換了另外一家,病人一吃就過敏,我們講個最坦白的,一顆糖果可能10元,那我們吃的止痛藥可能一顆才2毛錢。」

當口服藥居然比糖水還便宜,基層醫師難掩憂心;原廠藥買不到,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民眾平常吃的藥,突然換了,甚至直接從市場消失。

 
圖/TVBS

病患vs.醫師鄭世基:「還會不會痛,有一點,好還是一樣,要吃藥好不好。」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聯合會監事鄭世基:「我吃的很習慣的藥,又要退出又要換藥,(病患)心裡上的壓力也很大,所以對我們跟民眾必須一直在解釋,確實也真的是造成,我們跟病人之間的困擾,(國外藥廠)為什麼會退出台灣,我想價錢是最重要的因素。」

圖/TVBS

畢竟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本的生意沒人做;當砍藥價成為必然,也讓國外藥商一個個離開台灣,根據健保署統計,國內藥價,年年下壓,近五年來看,2016年調降31.8億,2017年調降57.1億,2018年調降最多,有73.8億,到2019年調降58.3億,2020年調降40.4億,平均調幅在2%到5%之間,這樣的調幅,連第一線藥劑師,也很有感。

藥師沈采穎:「健保這個藥價,每年的高漲,然後再每年的砍藥價,等於說這種是一種飲鴆止渴的行為啦,我是覺得對民眾來說,在用藥安全上,是不是更有保障,其實是打一個問號,國外的話其實過了專利期,其實學名藥市佔率大概是7成,原廠藥大概是3成,可是台灣的話剛好是倒過來的。」

去年就有知名藥廠,接連被爆出藥物品質出包,或許能說是台灣的稽核制度,讓魔鬼無所遁形;但該怎麼改革?也是大工程。

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林雅惠:「因為我們醫改會過往其實就有發現說,有醫院它就是採取藥價最大的價差,來做採購的考量,除了現有的市場機制淘汰以外,我們其實也認為,應該要透過相關利害團體,無論是醫界、藥界,或者是病友團體,來反映說在現行的制度實施下,有哪些藥品品質不良的一些情況,(健保署)公布就是針對藥價制度上路後,的一個監控報告。」

 
健保漲價,也許能暫時止血,就怕當外界都把目光,放在便宜價格的時候,只會讓藥的品質讓劣幣驅逐良幣,不能不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健保#醫療#漲價#過敏#價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808

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