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大危機迫在眉梢 台灣醫療關鍵十年


發佈時間:2020/12/09 18: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9 18:40
台灣醫療體系正步入最關鍵的十年。(圖/《財訊》提供)
台灣醫療體系正步入最關鍵的十年。(圖/《財訊》提供)

【財訊】台灣醫療體系這座護國神山,正步入最關鍵的十年!曾任衛生署副署長的張鴻仁,在他的著作《2030健保大限》一書中提到一個觀念,現在台灣醫療性價比高,是靠這一代醫護人員撐起了便宜的健保

戰後嬰兒潮最後一年出生的醫師會在2030年退休,新一代的醫護人員接受新思想,不會視任勞任怨為理所當然,是會出走的,一個醫師的養成大約十五年,今天若不做重大改革,十年後就後悔莫及。

 

最新一期《財訊》以「台灣醫療關鍵十年」為題,報導台灣醫療面臨的三大危機與突圍之道,以利掌握2030醫療科技大未來。同時專訪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對當前醫界的問題有深刻的分析。

根據《財訊》報導指出,2030年沒有傳統醫院。言下之意,未來十年科技會加速應用到醫療體系,智慧醫療、數位醫療、遠距醫療、手術機器人,現在不跟上戰局奪得先機,十年後可能毫無追趕能力。醫療界有醫療界的問題,科技界也有科技界要越過的檻,《財訊》歸納醫界的三大危機,還是不脫人才、制度/法規,以及健保這個老問題。

《財訊》報導指出,台灣的醫療危機並非無解,只是改革腳步一定要快,醫療體系本身站得更穩,這時候,科技業進軍協助醫療加速產業化,才能造就更穩固的護國神山。
 

《財訊》將之歸結於四大轉捩點。第一,疫情加速了數位轉型的決心,因為資訊科技的介入,AI幫忙判斷,將來醫療的進步將不再是師徒制,顛覆了醫界生態。第二,包括5G商轉、演算法技術大躍進,都可以視作一種基礎建設,這些新技術到位,過去很多不可能的醫療應用都變得可行。而科技業在這方面,有絕對優勢。

第三,全球先進國家都進入高齡社會,大健康、亞健康、或是長照產業,不是所有產品都需要食藥署之類的認證,科技業彈性更高。第四點就是政策的支持,尤其經過新冠疫情肆虐,沒有一個國家敢忽視醫療科技。

以台灣而言,最新的政策例子就是《生技產業條例》計畫納入再生醫療、精準醫療,以及數位醫療。過去十年的科技進軍生醫,是漸進式的,未來十年則會是跳躍式,劃時代的進步會造就龐大商機。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622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醫療#科技#健保#醫護人員#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4

0.0753

0.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