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養的「名牌豬」! 品牌化之外的行銷術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3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3 23:14

萊豬議題持續延燒,不過台灣在等了23年之後,總算從口蹄疫疫區除名,也正式宣告台灣豬,重新邁入外銷行列,台灣豬走向「品牌化」,會是可行策略嗎?宜蘭有牧場,飼養在豬肉界,有精品之稱的盤克夏黑豬,究竟這,俗稱「六白豬」的黑豬肉,怎麼可以做到不用藥飼養?帶您從牧場看起。

圖/TVBS

 
顧客vs.業者:「絞肉,絞肉有,稍待一下喔,那這樣我拿兩個好了,這兩個,對對對對,不好意思,下午了,那邊客人要還沒整理。」

一早,豬肉鋪子,排隊買肉、拿肉的人,絡繹不絕。

光是老闆手上這片松阪肉,想吃,就得等上半年,這裡的國產豬,標榜完全不用藥,想進牧場,還得穿上全套防護衣。

 
牧場第一代許水泉:「開一片一片這樣,(餵牠們吃),給他們吃所以很忙,這樣剝剝剝都來不及,(蛋捲)它的頭尾切起來,(好香喔),蛋捲這頭尾撿起來,所以我們的豬吃下去會香,跟這個就有關係。」

蛋捲、芒果、起司,還有其他高蛋白食材,就是豬的日常餐。

牧場第一代許水泉:「都是飼料,自己調配的飼料,這樣比較衛生,買的飼料,不一定很清潔的東西,所以我們都自己調配的,那養差不多8個月9個月,因為我們完全不用藥物,所以長得慢,但是品質比較好。」

飼料機一開,大豬、小豬埋頭猛吃,食慾好,活動力強,就是品質保證。

記者黃琲茹:「一塊豬肉,從拍賣到屠宰,再從產地到餐桌,真的是有跡可循,我們今天來到的牧場,位於宜蘭,這裡專門飼養,源自英國的盤克夏豬,盤克夏豬的特色是,全身都是黑色的,只有鼻子、四肢,還有尾巴的末端,呈現白色,因為肉質細膩、油花分布均勻,也是全世界公認,頂級的黑豬肉品種,台灣豬想要站上國際盃,除了要穩內需、拚外銷之外,做出市場區隔,也是缺一不可。」

牧場第二代許文騰:「我現在目前的配方,都是以盡量拿國產的原料為主,現在我的玉米的部分,一般飼料的玉米,我現在是用黑米下去取代,像就是我們在東山這邊,在地生產的黑米,品牌基本上,會是比較小眾的市場,台灣肉的市場還是走向,一個是比較有經濟性的,一個是走向比較品質這條路,會分兩條路下去走。」

圖/TVBS

台灣豬,經濟跟精緻,兩大市場,都有客群,但說到豬肉界的和牛,西班牙的伊比利豬,因為豬種獨特,具稀有性,加上透過分級,做出差異性,讓伊比利豬,在市場上能維持高價,國產豬,要打進國際盃,不只要品牌化。
 

圖/TVBS

宜大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林榮信:「我們如果要再恢復到,以前的榮景來講,不容易,因為當年我們飼養量,大概有到一千,接近1100萬頭,那現在的話大概是攔腰砍半,那表示說,你的生產規模縮小,相對的你的成本,相對成本可能也提高,我們的評級制度,我們是不是要提升,不是只有追求量的評級,我們要追求這種品質的評級,你要削價競爭,對我們來講,根本划不來,所以那個的話,是一個紅海策略,那我們現在講究,應該是一個藍海策略,我們要思考的可能就是說,我們賣一個貨櫃,能夠抵得上,之前賣十個貨櫃的利潤。」

台灣豬農經歷口蹄疫、非洲豬瘟後,如今又面臨美豬挑戰,台灣最強「豬隊友」想重返國際,衝質不衝量,美味,就是最好的見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萊豬入台

#萊豬#豬農#口蹄疫#豬肉#盤克夏黑豬#六白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746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