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熱衣愈穿愈癢? 醫曝「4種人」不適合穿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3 18: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3 18:56
穿發熱衣會導致皮膚溫度上升進而引發搔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穿發熱衣會導致皮膚溫度上升進而引發搔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近寒流一波波來報到,很多人會穿發熱衣、發熱褲禦寒,但醫師提醒,發熱衣雖有保暖效果,卻因皮膚溫度上升,可能引發搔癢、汗疹、黴菌感染或毛囊炎等問題,並非人人都適合。

發熱衣較適合10℃以下穿

 

臺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任李孟穗提醒,發熱衣較適合在10℃以下的低溫穿著。發熱衣主要靠「吸濕放熱」原理,達到保溫作用,大多緊貼肌膚,只要一流汗,汗就悶在衣服內,結果又濕又熱,結果就悶出問題。

四種人不適合穿發熱衣

她提到,天氣忽冷忽熱,有家長怕孩子晚上睡覺踢被子著涼,為孩子穿上發熱衣,結果細嫩的皮膚冒出一堆疹子,紅腫發癢很難受。因此發熱衣不是人人都適合穿,建議新陳代謝快的人、痘痘肌、異位性皮膚炎以及冬季癢的人,應考量其他保暖方式,例如「洋蔥式」穿法來保暖。
 

這樣穿最保暖

洋蔥式多層次穿法


李孟穗說,臺灣冬天不像歐美嚴寒,進到室內還有20℃左右,穿著發熱衣會讓體溫太高而不舒服。建議採取「洋蔥式」多層次穿法,貼身衣物選擇棉質及側邊無接縫圓筒織法,外層加上毛衣、防風外套等衣物,戴上帽子及手套,進入室內就很方便脫除。

機車族禦寒重點在外層

而機車族禦寒重點在於最外層,選擇好穿脫的防風外套,會比發熱衣有效。

小朋友睡覺加肚圍

此外,家長留意小朋友很容易流汗,睡覺如果穿發熱衣再蓋被,應該會因皮膚溫度太高而睡不好,只要穿棉質長袖長褲,加上肚圍即可保暖。
 

穿雪靴記得穿襪

另外,女性流行的雪靴(毛毛靴)雖保暖,但李孟穗表示,靴內溫度高,如果本身已有足癬(香港腳)、甲癬(灰指甲)等問題,就等於給黴菌良好的生長環境,而且臺灣冬季常下雨,雪靴一旦進水,黴菌會愈長愈多,腳悶著一整天,更容易長甲癬或足癬。

加上有些人穿雪靴不穿襪,雪靴又不常洗,黴菌便一直窩在靴內,造成反覆感染。她提醒,穿鞋一定要穿襪子,如果腳趾甲有黴菌,掉在襪子裡,襪子可常常汰換,但鞋子很少洗,容易成為黴菌溫床,反覆穿、反覆感染。

原文請見:發熱衣愈穿愈癢?醫教你寒流來襲最保暖的穿法 不用發熱衣就能暖呼呼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寒流#發熱衣#保暖#禦寒#汗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8

0.1142

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