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來社會」你準備好了嗎? 新舊世代「再建立」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羅世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2 2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2 23:54

迎接新的一年,觀眾朋友有想過,未來社會,會是什麼樣子嗎?其實2025年,台灣每5個人當中,就有1人超過65歲,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當不遠的未來,熟齡族可能扮演,關鍵角色時,新舊世代,對於家的定義,也正在翻轉當中。

圖/TVBS

 
熟齡社區,結合醫療、長照、商場、托幼機構,標榜各年齡層,都能安居,從青銀共居到銀新未來城,新型態的居住模式,正在發生。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是一個全齡的一個,全方位的,而不是只是一個概念,一個老的,集中大家的一個,居住的一個點,那我們希望說,這個住宅裡面底下,在因應未來的高齡社會裡面,它能夠有一些,附服務的一個存在,不管是醫療,不管是運動,甚至是商場,跟一些高齡的產業,都能夠在這個地方裡面能夠產生,那這些都是能夠世代共融。」

2025年,台灣每5個人,就有1人超過65歲,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除了勞動力跟銀髮商機外,迎接未來社會,你我要做好什麼準備?

 
北醫大高齡健康管理學系主任劉芳:「跟我們剛剛講的,我們在做社會共生宅,或是青銀共居的,一個模式是不同的,那是一個被創造的空間,然後邀請大家一起去住,那善於溝通這件事情,現在可能沒有過往那麼容易,因為虛擬平台,然後虛擬交友,大家習慣的,透過科技來做很多的交流,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否會像以前那麼的,容易或是輕鬆,甚至是所謂,年輕人是善於做這些事情的,我們也還在觀察。」

圖/TVBS

記者黃琲茹:「2020是台灣的人口負成長年,內政部的資料就顯示了,在去年,台灣的出生率跟結婚率,都創下了10年新低,也是台灣實施戶口統計,70年以來,人口首度呈現負成長,不婚不生的人變多,加上少子高齡化加劇,也讓我們對家甚至,家庭的概念出現了轉變。」

國政基金會永續組副研究員林建成:「很多也是朝就是多元居住,或是創造一個就是社區化的,一個多元環境去發展,現在因為人口老化,老年人越來越多,那他可能需要一些更多的資源,那可能同時相對的,我們也去忽略了就是,年輕世代他發展的一些需求,你要讓年輕人願意生,然後願意養,這也是相當重要,所以同時都要去考慮,而不是只有把資源,放在某一部分這樣。」

圖/TVBS

未來家庭,可能有哪些轉變?除了毛小孩,成為重要的家庭成員之一,隨著社群時代來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可能朝向線上或虛擬發展,但,社群媒體用「讚」與「分享」指標化個人行為,也是不健康的社交活動,比起傳統家庭,未來家庭,可能更著重「同溫層」的感覺。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我想青銀共居,除了它基本上,讓這些孤獨的長輩,有個年輕人照應之外,我想最主要是創造一種平台,讓世代之間有個,可以有個相融的,這樣一個平台,我想這點是值得肯定,要讓這個東西能夠持續,你可能後續就要有,更多年輕人必須來接,萬一有個年輕人離開的時候,後來年輕人又可以進來,所以我是覺得這種青銀共居,它應該是階段性的任務,因為我覺得我們畢竟,我們不希望有很多的獨居老人,因為然後用這種青銀共居,來解決他的生活照料,或是排解他的生活寂寞。」

圖/TVBS

當家庭關係,從傳統的養兒防老,到如今,以陪伴歸屬感建構的「家的感覺」,未來社會,對於青年跟熟齡世代來說,人際關係的再建立,每個人活到老,都要面對的人生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齡#醫療#關係#台灣#老人#社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0775

0.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