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揭「抗寒」NG行為! 小心用錯暖暖包會燙傷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2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2 16:31
不當的取暖行為可能會造成反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當的取暖行為可能會造成反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台急凍,走在外面就像是走在冰箱裡,各縣市猝死中風、因取暖不當造成火警、燒燙傷及一氧化碳中毒等事件層出不窮。醫師警告,不當抗寒取暖的NG行為,反而容易被高溫燙傷、低溫燙傷,甚至引發火警而造成憾事。

民眾為了達到抗寒目的,選擇各種方式保暖、取暖,除傳統燒炭外,還有橡膠熱水袋、不鏽鋼水龜、煤油懷爐、電暖爐、電暖扇、電熱毯、電熱水袋、暖暖包、暖暖蛋等,甚至有些民眾獨闢蹊徑,用吹風機、喝酒等方式取暖。

 

密閉空間燒炭、點蠟燭:小心一氧化碳中毒、火災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暨重症醫學部副主任謝貝尤醫師表示,常見保暖的NG行為包括在密閉空間下燒炭、點蠟燭,可能就會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也因為有明火,也會很容易造成火災。

喝酒:反而造成極低溫、更危險
 

一般認為喝酒可以暖身,但其實喝酒會讓身體發熱是因為皮膚的微血管會充血,但其實血液是離開身體器官的,反而會讓核心體溫下降,可能甚至造成低體溫,尤其是在外喝酒宿醉,反而會更危險。

電器產品暖身:長期接觸可能會燙傷

使用電器產品如電毯、暖爐或暖暖蛋,長時間接觸皮膚,也有可能會燙傷,尤其是老人家或是嬰幼兒表達能力不好,或是糖尿病病患神經病變,對於冷熱感覺比較不敏感,造成燙傷而不自知,而中風患者無力翻身,躺電熱毯也是長時間接觸,也會造成低溫燙傷。

暖暖包、熱水袋:小心低溫傷害

坊間較常見民眾用暖暖包取暖,謝貝尤提醒民眾使用時候,可考慮在外層再包一層毛巾或比較厚的布,然後再使用,可以放在口袋裡,睡覺的時候就記得別放在被子裡面,很有可能忘記而造成長時間的低溫燙傷。

暖暖包或是熱水袋,這種看似沒有殺傷力的發熱器具,其實一樣會造成低溫燙傷,大約在45度以上的溫度,如果長時間接觸半小時以上,就可能會有燙傷的情形。

泡澡機、泡腳機:小心「溫水煮青蛙」
 

泡澡機、泡腳機,就可能會有「溫水煮青蛙」的情況,所以務必要小心。冬天泡湯也要注意時間不要太久、要適時的補充水份,避免體液流失太多,不然可能會有暈眩症、姿勢性低血壓而暈倒的情形。

老人家、心血管疾病與三高族群:起床前先暖身

謝貝尤指出,老人家、心血管疾病及三高族群,在起床應先暖身,或穿一件比較保暖的衣物,再從被窩裡出來,也可以考慮戴帽子、圍圍巾,或是穿比較高領的衣服,避免冷風來了,氣管、血管容易收縮會引起不適。

目前有一些機能性衣物,像是發熱衣、羽絨衣或羊毛衣,都可以考慮做多層次的穿搭,會有比較保暖的效果;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可以戴手套、穿比較厚的襪子。

原文請見:抗寒取暖NG行為,你有嗎?急診醫師5大提醒,暖暖包也會低溫傷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寒流#保暖#抗寒#暖暖包#燙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5

0.1420

0.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