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以為錢放銀行就安全 理專弊案怎防?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1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1 23:13

來關心你我荷包,銀行理專,監守自盜案件,層出不窮,金管會統計,近兩年,不肖理專,盜用款項,已經累計超過3億元,不管是金管會,頒布的「理專10誡」,或《銀行法》調整,違規裁罰金額,想要避免,類似弊案發生,從銀行到客戶端,你我都有責任。

圖/TVBS

 
客戶vs.理專:「我等一下把帳號密碼發給你,你盯緊喔知道嗎,洪媽媽這樣子不符合規定,全權交給你處理。」

雙手奉上,銀行帳戶密碼,讓理專全權處理,如果您也是這樣理財,可能會成為,不肖理專眼中的肥羊。

記者vs.嫌犯(109.11.14):「是利用客戶對你的信任嗎。」

 
周姓理專,被逮時,不發一語,其實他藉由職務之便,10年A走顧客3億,犯下銀行史上,金額最高的盜領客戶存款案。

同樣是理專詐騙,潘姓嫌犯,短短一年時間,盜領金額超過一億元,眼看銀行內控失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對業者撂重話,但為何類似案件,一再發生。

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把對帳這件事情,如實的去做,這件事情(詐騙)就會降低,你看有人三年五年才被發現,表示你三五年都沒有去對過帳,客戶對帳了,另外臨櫃的事情,如果你不到的話,可能委託的過程要更明確化一點,更透明度一點,理專跟客戶互動的理財單位來看,這些帳戶的關聯,適當範圍內必須進行監測。」

圖/TVBS

記者黃琲茹:「銀行理專弊案,層出不窮,近十年來,涉案銀行多達22家,相當於,全台38家銀行中,有近三分之二都曾經出包,2019年,金管會一共是裁罰了,8家銀行,一共是多達了5千多萬元,2020年,罰金再創新高,已經達到7200萬元,為了遏止類似的情況再度發生,金管會也頒布了,「理專十誡」來加強銀行的內控,今年開始,也提高了檢舉獎金,從原本的四十萬升高為四百萬。」

金管會檢查局副局長張子浩:「我們運用大數據,我剛剛講的,我們請銀行提供,客戶的這些,轉帳跟匯款的資料資料庫,我們用大數據分析下去跑大概去篩選一些異常的資金交易的情形,來徹底去釐清,這個理財專員跟客戶之間,是不是有不當資金往來,是不是還有挪用的情形,就我們剛剛講的金融檢查,要去防堵所有的弊案,或是要去防堵,或是要偵測所有的弊案的發生,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必須還是要依靠,銀行的第一道跟第二道防線。」

圖/TVBS

金管會的科技金融監理,初步鎖定,一定金額以上,同一位理專,雖有不同客戶,但都匯款到其他單一帳戶,或是理專跟客戶的還款帳戶,都相同時,尤其針對,70歲以上民眾把關,避免高齡詐騙。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現在股市這麼熱絡,金融資產價格都飆漲,我相信原本很多,包括原本不玩股票的人,都跳進去了,當你客戶,這些人變多了時後,在我們眼裡就叫甚麼,肥羊變多,罰則也許可能在相對應,像你剛剛提到的,就是在這種所謂的比例原則上面,我覺得也許可以,在刑法上面要加重,或者是在這些罰金的部分,尤其是對這些金融業者,如果你把對這些所謂的,金融業者裁罰比,那種罰金比重拉高的時候,他當然也會加強自身的這些控管,避免相關的不法勾當發生。」

不管是非法挪用或合法誘買,看好自己的錢,你我都有責任,詐騙無所不在,防人之心不可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銀行#理專#自盜#財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706

0.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