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六都磁吸效應大比拚 人口增加冠軍是「這裡」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7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8 16:37

台灣從雙直轄市變成六都後,地方政府,也卯足全勁,拚建設,而六都當中,桃園市是唯一搭上,升格末班車的直轄市,雖然時間最晚,但如今,桃園已經是,全台磁吸力最強的都會區,人口增加率達到9.31%,高居全台之冠,也帶動周邊交通房市跟生活機能,但,桃園的升格之路,面臨什麼挑戰?來聽學者說法。

圖/TVBS

 
39坪,二加一房,新婚夫妻換屋,考量的不只價位,交通便利之外,還要兼顧教育跟生活機能。

購屋族高小姐:「第一個一定是價錢,然後坪數,然後還有學區這樣,甜蜜價當然是1千上下不要超過1千2。」

人口移入,帶動住的需求,也讓桃園房價看漲,從全國住宅價格指數來看,109年第三季,全國住宅價格指數,年漲超過3%,六都之中,漲幅最大的就是,桃園市跟台南市。

 
房仲高鐵領航直營店副主任謝蒼宙:「主要是高鐵,對,還有離機場近,頭期款有問題就會選擇青埔,因為高鐵到台北才19分鐘,月票才4千多塊也還好,以目前大概28萬到32萬,像這個它開到40萬,成交38萬。」

記者黃琲茹:「即便受到疫情影響,沒了國際觀光旅客,桃園機場捷運,平均的每日日運量,仍然可以達到5萬人次,北北桃生活圈,儼然成形之後,其實也帶動了人口的遷入,目前桃園市的總人口,已經突破了226萬人,整個人口增加率,也高居全台之冠,不過城市發展,除了人口紅利以及硬體建設之外,其他包含像是城鄉差距,以及地方財政壓力,也都是必須面對課題。」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不是硬要把人說,我一定要把,因為有人住在這裡,所以我要活絡這個地方,然後把人再帶回去,我覺得很困難,我覺得人就本來就越來越少了,而且現在重要的是,大家像人口的移動,會被大眾運輸系統給綁住了,可能這是個政策抉擇,我是不是有個長期來講,這些地方以後就是,沒有人住的地方,我就把它規劃成一個,休閒遊樂區或什麼的,如果你不要,你要讓它還是活絡的話,以目前著手的地方創生,我都覺得那都有限的,因為那種東西的經濟產值不高,經濟產值不高,你就沒有辦法支撐,一個鄉鎮的人口。」

圖/TVBS

2010年,台灣從雙直轄市變成六都,但財政收支劃分法,已長達21年未修正,但財劃法牽動,中央統籌分配稅款重新洗牌,2020年分配情形,以台北市524.88億元最多,高雄市次之,接下來依序是新北、台中、台南跟桃園,經費配置,怎麼給,六都百里侯都喊不公平,但在有限資源下,要讓都市發展,最大化,考量的不只經費。

圖/TVB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副秘書長盧宸緯:「其實每位市民平均,分配到的統籌分配款,最少不是桃園是新北市,那我們從這個問題上可以看到,桃園雖然在統籌分配款,它是總額上是最少的,但是它在整體市政推動上,不只是這個錢的問題,外地人口移入已經有5-6年的時間,但是他們在像是,醫療幼托教育,或是些商業活動,然後或者是交通上面,這些跟人民日常生活有關的,需求上面的公共建設,它落實的速度,其實跟那個人口移入的速度有明顯的落差。」

桃園升格直轄市滿六周年後,似乎成為全台磁吸力最強的都會區,城市發展,在新舊交融間,除了用看得見的硬體建設,吸引人口遷入,怎麼留下人,拉近都會區與偏鄉之間的資源落差,地方政府,還需要更多政策配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交通#房市#桃園#捷運#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760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