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教風暴!79個博碩士班招生掛零 12校註冊率低於6成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尹德鈺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5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5 23:10

教育部去年底公布了109學年註冊率,發現全台大專院校共有40個博士班、還有39個碩士班招生掛零,其中除了一些就業機會較缺乏的冷門科系外,部分跟當紅科技產業相關的科系竟然也無人就讀。學者分析,這是由於業界祭出高薪搶人才,不少人選擇碩士畢業後就到企業卡位,無法在學術領域持續鑽研,因此為了提高碩博士班招生率,每家大學無不絞盡腦汁。

圖/TVBS

 
各種符碼數字,快速組合生成,腦中的想法,透過程式語言輸出,最後變成IC設計輔助工具,呂祐昇是台大電子所博士班學生,由於成績優異,碩士班唸了一年後,參加碩士逕行修讀博士管道,不僅可直攻博士、縮短修業時間,經濟來源也不用愁。

台大電子所博士生呂祐昇:「唸博士過程中收入的多寡,其實非常看你唸的領域,甚至細分到你的實驗室不同,都會差非常非常多,(資通訊)高學歷人才的需求會比較高,所以自然的它的獎學金也好啊,那就業機會也好,在整個過程都會比較好一點。」

鼓勵系上人才繼續留在學校,台大除了祭出獎學金,提供企業實習機會,還外加執行研究計畫、助教津貼,以及校外獎學金等等,希望提供多元收入,減輕博士生經濟壓力,從碩士逕讀博士的林奕廷和楊仲萱,同樣選擇繼續深造,因為資通訊業對高階人才需求孔急,學歷燙金,未來會更加搶手。

 
台大電子所博士生林奕廷:「做的研究性質會比較不一樣,就是可能有一些開發新的東西,(企業)會優先找有博士學歷的人。」

台大電子所博士生楊仲萱:「看你對於你想要找的那個工作,然後你有沒有真的瞭解到它在這個產業,它需要的能力是什麼,然後你再去認真培養那個需要的能力,而不是就是覺得我上了一個科系,我就一定可以找到什麼樣的工作這樣。」

圖/TVBS

高階研發人才是產業競爭基礎,碩士畢業年薪或許上看150萬,但博士卻是240萬起跳,無論投入學術、產品或科研,選擇又多更多,台大電資學院統計,自從98學年度開放逕讀博士招生管道後,已逐漸提升博士班就讀意願,109學年度甚至來到55人,連續2年創歷史新高。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我們也跟產業界的這個,我們所謂預聘的這個制度,就是說他開始讀博士的時候呢,他就已經拿到這些頂尖企業的聘書,那另外我們非常感謝政府端,比如說科技部它開始最近2年,有開始所謂的優秀的博士生獎學金,那教育部有這個逕讀博士的,這樣的這個獎學金等等。」

資通訊產業正夯,碩博士班名額炙手可熱,反觀就業機會受限的科系,就沒這麼幸運了,根據教育部最新公布的,109學年度大專新生註冊率顯示,全台共有40個博士班,以及39個碩士班註冊率掛零,包括政大外交系、財政系、台灣文學研究所、清大經濟系、人類學研究所、中央大學經濟系、產業經濟研究所,台師大的公民、歷史、數學碩士班都榜上有名。

圖/TVBS

清大教務長焦傳金:「對於一個研究所的發展來講,能不能夠收到好的博士班學生,跟能不能進行尖端的研究是有絕對的關係,所以這的確是跟產業趨勢有關係,但是也同時跟一個研究所,跟一個大學的發展有非常重要的關係。」

 
與其說名校光環褪色,不如說現在唸碩博士班的學子,更著重就業導向,大學考量市場需求的同時,如何防止研究人才斷層,也是重要課題。

清大教務長焦傳金:「在傳統比較需要技術的領域,比如說像理工這些領域呢,很可能在未來,被AI所取代的機會其實是更高的,反而是人文社會相關的一些,人文的一些底蘊跟精神,其實在未來的這個市場上面,可能是更需要的,所以我並不覺得這個冷門的領域,都是永遠的冷門。」

碩博士研究能量,攸關國家競爭力,當整體就讀人數連年下滑,大學端無不嚴陣以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教育部#博士#碩士#註冊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897

0.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