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年恐更慘?全台半數受僱員工 398萬人年薪低於50萬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4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4 23:08

台灣疫情不像國外那麼嚴重,不過對今年景氣的衝擊,事實上還在持續,特別是觀光旅遊和餐飲、這些普遍低薪的行業類別,上萬名受雇員工的生計還是影響很大,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前年疫情尚未爆發前,全台灣年薪低於50萬的民眾就已經將近400萬人,如果再加上2020年疫情的因素,國內低薪而且貧富差距的現象,恐怕是會增加、不會減少。

圖/TVBS

 
在澡盆中注入溫熱水,先瞭解狗狗需求,再選擇適合的清潔產品。幫寵物洗澡泡澡,除了改善體味和皮膚問題,使用天然洗劑,還能舒緩緊繃情緒。

創業青年毛繼萱:「(洗)10到15分鐘,那對牠們有什麼好處呢,可以幫助牠們把體內的溼氣啊,透過這樣子的方式帶到體外。」

泡澡粉的成分從草本萃取,其他常用到的清耳液、調理油、清潔皮膚毛髮的噴劑,也都是由毛繼萱親自操刀,與中醫師、生技公司合作生產。

 
創業青年毛繼萱:「它是由胺基酸跟茶籽的萃取液,那裡面還有海藻添加還有玻尿酸,草本萃取的部分呢,可以協助皮膚做一個修護跟調理。」

圖/TVBS

毛繼萱自創品牌前,就是一般人眼中的窮忙族,高中畢業時當過公務機關派遣工,曾在夜市擺攤,還在科技廠當過作業員,以及寵物飼料業務,月收入僅僅3萬塊上下。後來毅然決然回學校進修6年,取得研究所學位後,專業所學與工作歷練,都為創業打下基礎。

創業青年毛繼萱:「沒辦法活而且加上我先生那時候在當兵,所以他才很少的薪資欸好像不到1萬塊,所以我們是用刷卡來維生,那等到他退伍回來我們才正式進入職場,但是賺的還是不夠。」

像毛繼萱這樣,年紀輕輕就出外打拚的青年,收入偏低的不在少數,根據主計總處去年底公布的最新統計,2019年未滿25歲的受雇員工,全年薪資中位數只有34.9萬元,代表超過一半的人,每個月賺不到3萬塊,尤其去年疫情爆發後,許多店家應聲倒閉,少了就業機會,對原本就收入偏低的族群,更是一大打擊。

創世基金會公關暨社會資源部組長史淑樺:「多多少少疫情都有一些影響,因為可能包括我們服務的對象可能有一些,可能他們因為疫情的關係失業啊等等狀況,距離尾牙的辦理送禮到家,2月份其實只剩下27天,可是(募款)目前達成才將近6成,其實我們也很擔心。」

圖/TVBS

今年持續受疫情影響,創世基金會連續舉辦30年的寒士尾牙首度取消,改送年節禮金和食品替代,創世基金會表示,受限於疫情,今年服務人次從過去的4萬減至2萬,而且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的發票,往年高峰可收到1億張,去年卻只剩6千多萬張,讓財源更加吃緊。

 
創世基金會公關暨社會資源部組長史淑樺:「像我們收發票其實是,我們一個很重要收入來源,那我們從去年開始就發現,我們去收發票的時候呢,很多店家就直接門都拉下來了都歇業了,我們的發票跟往年,我們最高峰比起來其實我們少了將近4成,今年應該會更困難,對整個疫情都還沒有減緩的趨向。」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帳面上還是有5成6的企業有調薪的計畫,不過其中只有大概7.8%是屬於齊頭式加薪,所以看起來這個,著重於績效式加薪的這個企業還是比較多,那這樣可能拉高這種所謂,薪資不平衡的一個狀況。」

人力銀行發現,今年敢加薪的企業變少,願意分紅或發獎金的公司也下滑,尤其當勞健保、國民年金,基本工資全面調漲,不只雇主人力成本暴增,物價也因為氣候因素上揚,上班族荷包同樣縮水,景氣渾沌未明,今年的飯碗依舊不好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人力銀行#求職#創業#觀光旅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899

0.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