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式數位身分證何時換? 駭客攻不破才上路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5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5 23:03

新式數位身分證受到疫情影響,延後上路,而試辦區也從原本澎湖縣、新北市、新竹市縮小到只剩新竹市,因為收到不少市民還有專家團體的反彈聲浪,也提出不少意見,因此市府傾向暫緩試辦,不過對此內政部表示數位身分證得經過測試,所以才會啟動小規模測試,現在將會持續跟市府溝通。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像這樣的舊式身分證即將走入歷史,因為疫情延後推出的新式數位身分證,即將在新竹市試舉辦小規模的試辦,可以看到現在戶政事務所裡頭,所有的軟硬體設施,都已經準備就緒,就等著中央的政策定案就能上路。」

新竹市民政處戶政科科長林丁財:「基本上我們的相關的一個設備,都已經到位了。」

一台一台按壓密碼機器已經就位,還有申辦的系統軟體也備好,新竹市作為全台唯一試辦新式數位身分證的城市,正緊鑼密鼓加強前置作業。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新竹市有三區的戶政事務所,其實軟硬體都準備好了,在軟體的部分,尤其就是人,就是我們的同仁都已經有參加了訓練,大概有百餘人次,那這個部分讓民眾來申辦的時候,都可以去做一個比較順暢的一個申辦流程。」

依照目前的規劃,數位身分證結合自然人憑證,16項業務能線上辦理,但在迎接新式數位身分證前,還得先解決,外界最有疑慮的資安問題。

圖/TVBS

台科大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主任查士朝:「用非接觸式的方式,只能讀到戶籍區的資料,那接下來的話其實卡片裡面,它另外有所謂的公開區的資料,卡面上面有的一些資料,有一些你看到之後,它其實卡面有一些防偽的東西。」

不同於傳統的紙本身分證,晶片卡的資料,公開區透過授權才能取用,而加密區則需要輸入密碼、經過內政部的審核,才能夠讀取,不過這樣的晶片身分證,資料加密夠安全嗎?

台科大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主任查士朝:「使用的是這個國外的這個晶片,這個晶片來講那當然用在護照跟這個eID,國外的eID上面來講,有一定的安全性,那製卡中心本身來講,他的製卡金鑰的保管,以及國民資料的保管等等,他們在這個地方,做的是不是非常安全的一個議題,所以如果說本身來講,這個地方如果沒有保護好的話,萬一被人家可以製作偽卡,那當然這個對於我們國門,就會變成有人會長驅直入這個議題,不過一般過去他們都有一些保護的經驗。」

專家強調,讀取資料時資安洩漏風險低,主要還是製卡中心的資料庫需要有更嚴密的防駭,目前內政部初步規劃,數位身分證的卡面資料,正面包括照片、姓名、身份證字號、出生日期,背面則是婚姻狀態、製證日期、應換證日期,以及證件號碼、身分證號碼的條碼,對於部分辦理業務資料查核,手續恐怕也會多幾道工。

台科大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主任查士朝:「如果可以的話用一些折衷的方法,比如說我們仍然在卡片上面去列印,一些相關父母的這一些,有關辦一些重要業務所需要的資訊,讓民眾一般來講,我在快速情況還可以離線去使用身分證,不必要每一次都是要插卡,去做一個驗證的動作。」
 

圖/TVBS

內政部強調還會再調整版型,加上防偽設計才會定稿,也要等到測試完全安全的狀態下,才能全面換發,原定2021年7月上路,可能再往後延。

立委(民)張宏陸:「我覺得不一定要趕在明年(2021)7月就上路,應該是在譬如說新竹這邊試辦,然後慢慢的,有沒有他的缺點需要改進的,把它改進到百分之百之後,再來全國上路。」

立委(國)陳玉珍:「有可能當然是多一點範圍來試辦會比較好,知道遇到的問題,而且最好是有不同縣市,如果要辦什麼跨縣市的手續時候會比較好,讓各個地方的好手,駭客高手們去試看看的話,這個情況下做的更完善,我覺得倒是不用急。」

什麼時候上路,還沒有確切時程表,畢竟要推出新的數位身分證,不只軟硬體,也要讓全民的個資安全都到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數位身分證#晶片#資安#駭客#防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720

0.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