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幣狂飆、美元下跌止不住 成出口商惡夢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2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2 23:12

受到疫情的衝擊,美元從年初開始一路走跌,而新台幣則是持續升值,成為不少投資人進場買外幣的好時機,不過,卻也影響仰賴出口的產業,像是工具機業者就叫苦連天,因為接下訂單到交貨時程長,匯率變化影響大,光是一張訂單的匯損就可能超過500萬元。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受到疫情影響全球金融市場難預測,如今新台幣兌美元也突破了彭淮南防線,創下了23年來的新高,新台幣急升今年以來對美元的升值幅度,大約是6.2%,而且美元的跌勢還看不到盡頭,這樣子對國內仰賴出口的產業影響非常大,像是工具機產業匯損就難以估計。」

工具機業者副總經理王振吉:「目前這一台是2019年下單,到目前還沒有出貨,因為客人疫情的關係,我們目前的匯損就已經高達500萬。」

用熱鍛製成汽車鋁合金鋼圈,或是冷鍛製成氧氣瓶、還有作業員忙著焊接,沒有因為疫情停止工廠運作,不過,2020年對國內出口業者來說,卻是前所未見的艱難時刻,雖然訂單接得到,卻可能因為美元跌幅太嚴峻,變成白做工。

 
工具機業者副總經理王振吉:「因為疫情的關係延後出貨到拖延,到客戶的拖延,我們差了將近40%,那40%又是超過六個月的交期,所以匯損可能都接近8%,所以狀況是滿嚴峻的,2021年的訂單有比較好,可是現在都是害怕匯率的關係,怕他掉超過28元,那這個影響又更大。」

從年初開始,美元跌得又急又猛,有些工具機訂單從接單開始、到交貨的期程至少半年,這中間匯率變化大,匯損的幅度也會跟著起伏,新台幣飆升、鋼鐵原物料價格也開始狂漲、讓業者傷透腦筋盼能趕快止血。

圖/TVBS

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梁彥平:「對一些大廠來講的話,他其實看到的如果說美元趨貶,未來是一個期間的話,當然他們就會做出一些避險的動作,但是對於中小企業來講,他的避險能力比較沒有這麼強,工具機或者是像汽車零組件的這些廠商,這個面臨到匯損的問題,我想這個也對他們來說,獲利也都是他們比較,面臨到比較大的一個壓力。」

仰賴出口的產業哀鴻遍野,但如今美元走弱、台幣強勢的態勢,還可能延續到2021年的上半年,成為各界看好外幣進場的最佳時機。

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梁彥平:「歐美的疫情其實還是擴大,確診人數還是增加,那這個當然還是會去影響到,他的這個內需的一個經濟,所以貨幣的寬鬆他應該還是會持續,美元趨貶我想這應該還是,未來會持續一段時間,那你美元趨貶,當然相對亞幣是會呈現升值的。」

理財達人小富爸爸:「目前台幣升值的狀況看起來是持續性的,如果說你沒有持有資產分配底下,沒有美元這個部位,你倒是可以在這個時候逐步去購買一些,購買一些美元來增加一些美金資產,持有這些美元部位的部分,你要做什麼安排,我大概會建議就是說,你可以考量比如說像美國股市。其實美國股市現在很多的交易,是非常的活絡的。」

圖/TVBS

 
美元跌,其他貨幣也就被迫升值,包括歐元、澳幣、日圓等等,不過專家強調,美元還是最適合長期投資貨幣,逢低買進,分批購買,才有可能增加投資效益。

理財達人小富爸爸:「資產分配的角度的話應該都是首選,就是比較大流通性比較強的,選擇的話我一定選擇前三名,就是資產分配的角度來講,我可能就是人民幣、美金。再來就是台幣這三個部位,那你如果增加第四個部位的話,那你就可以把歐元也放進來。」

專家建議外幣的投資,占整體資產的三成以下最為保險,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得分散風險,才能降低隨著局勢波動,而產生的匯率虧損。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元#新台幣#升值#外幣#投資#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770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