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爸媽快看!鎘米餅「2包就超標」 餐具、吸管也要注意


發佈時間:2020/12/19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9 23:00
許多家長擔心鎘米餅傷害孩子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家長擔心鎘米餅傷害孩子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期爆發的「鎘米餅事件」讓家長人心惶惶,對此兒科醫師歐淑娟指出,以嚴格標準來說,10公斤的孩童若是一次食用2包鎘米餅,一下就會超標。不過她也提醒,舉凡生活用水,色彩鮮豔的餐具、吸管都有可能遭到鎘汙染,更不用說如影隨形的二手菸,因此家長該做的是學習看懂標示、避免危害,也要多替孩子選擇「原型食物」取代「加工食品」。

醫師指出替孩子把關飲食的方式。(圖/翻攝自「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

 
臉書粉專「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日前指出,嬰幼兒的腎功能尚未發育成熟,日前消基會抽驗結果發現,有4件米餅檢出鎘介於0.05至0.3ppm,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標準,10公斤的孩童每月鎘攝取上限是25微克,一次僅需吃2包左右就會超標,況且孩子都是一包接著一包塞進嘴裡,家長千萬不能輕忽。

歐淑娟解釋,自己是以嚴格10倍的方式計算,但事實上,目前針對「幼兒對鎘的承受能力」也還不清楚,不過鎘是被世衛公布過的一級致癌物,對身體產生的危害除了腎臟代謝(排毒)功能受損,也會造成鈣、磷質、維生素D吸收不良,導致骨質疏鬆或病理性骨折。

歐淑娟指出,生活中不只NG加工食品含鎘,水源也可能被污染,例如日本著名的「痛痛病」就是這樣來的。此外,色彩鮮豔的玩具、餐具或吸管,都可能誤用含鎘色料,「更重要的是,香菸中就含有重金屬鎘,包括二手菸、三手菸都是!」就算是檢驗過關的米餅,也要注意含鈉量是否過高,家長對幼兒副食品要有把關的警覺性,起碼要學會在購買之先看標示。

 
「草莓」就是原型食物,相反「草莓蛋糕」就屬於加工食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歐淑娟建議,替孩子的飲食把關要以「原型食物」(看得見食材外觀的食物)為優先選擇,尤其是新鮮當令和在地食材。有鑑於「無添加」不見得保證安全,所以加工食品少吃為妙,尤其是發育中的2歲以下幼兒。只要把握上述原則,弄清楚「食品」與「食物」的分別,均衡飲食和時時變換品牌,孩子就能吃得頭好壯壯。

實習編輯/徐榮佑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鎘#米餅#幼兒#飲食#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718

0.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