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飽受下腹痛、頻尿苦?65歲女性當心「間質性膀胱炎」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6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6 15:59
年長女性易得間質性膀胱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長女性易得間質性膀胱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據統計,間質性膀胱炎的患者中,女性是男性的3倍多,且65歲以上盛行率最高!醫師指出,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慢性、病因不明、多致病因子且易復發,目前無法根治,但透過適合的治療,患者仍可恢復日常生活。

一直漲尿疼痛、頻尿…60歲婦人好困擾

 

一名60歲的女性,一直有膀胱漲尿疼痛、頻尿、急尿及夜尿的症狀,之前接受過藥物治療,甚至一度懷疑尿道狹窄而接受過尿道擴張術,但症狀仍沒有改善。後來偶然至奇美醫學中心,看診的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高度懷疑患者是間質性膀胱炎,經尿液檢查排除泌尿道感染後,替病人安排住院,並接受全身麻醉的膀胱水擴張手術。

術中發現婦人的膀胱在水擴張到700cc後,在排水過程膀胱表皮出現了瀰漫性的腎絲球狀出血點,這是典型的間質性膀胱炎表現。婦人出院後,感覺沒有以前的漲尿痛且膀胱可以容納更多尿液,頻尿症狀有改善,但因水擴張的效果不持久,須配合其他治療方式。林醫師幫婦人申請玻尿酸來做膀胱後續的膀胱灌注來加強治療效果,也有更進一步的改善。

患者多為65歲以上年長女性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說明,根據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治療指引,「間質性膀胱炎」定義為:「與膀胱相關聯的不愉快感覺(包含疼痛、腫脹等不舒服的感覺),且合併有下泌尿道症狀(頻尿、急尿、夜尿等)維持超過6週,同時沒有泌尿道感染或其他致病原因。」這種膀胱不愉快的感覺,是在漲尿時比較明顯,不過排尿後疼痛就會消除。

根據美國一項流行病學統計,間質性膀胱炎的盛行率為每10萬人有52位。在台灣間質性膀胱炎的盛行率,從2002年的每10萬人有21.8位上升到2013年的40.2位,其中女生是男生的3倍之多,且大於65歲的盛行率最高。

林才揚表示,間質性膀胱炎並非單一病因所導致的疾病,目前比較常用的假說有慢性或無症狀細菌感染後,所產生的免疫反應、自體免疫疾病、膀胱受傷後造成神經性慢性發炎、膀胱表皮缺損造成通透性增加。

易與其他疾病混淆!間質性膀胱炎診斷用「排除法」

在診斷間質性膀胱炎時,必須先安排一系列的檢查,排除掉其他混淆的疾病,如膀胱及攝護腺惡性腫瘤、感染、膀胱過動症、尿道憩室、骨盆底肌肉功能異常等,才能去作診斷。

目前在臨床上,治療間質性膀胱炎的療法極多,像是第一線的口服藥物、膀胱水擴張術、潰瘍切除術;第二線治療有膀胱內灌注;第三線治療有肉毒桿菌素注射、經皮電刺激術;第四線治療則有膀胱切除手術、膀胱成形術等;這些皆能針對症狀做治療但無法根治。

林才揚提醒,間質性膀胱炎易復發,它對病人的生理、心理、社交行為、生活品質都會造成重大影響,建議若有相關症狀應儘早就醫,讓醫師給予適合的治療。
 

原文請見:漲尿疼痛、頻尿、夜尿…間質性膀胱炎無法根治?年長女性要小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間質性膀胱炎#頻尿#疼痛#夜尿#女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7

0.1470

0.3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