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壓迫感爆表! 盤點10部社會弱勢電影:第1名不敢再看


發佈時間:2020/12/15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5 16:31
《無聲》取材自真實事件,吸引許多觀眾到戲院欣賞。(圖/翻攝自無聲 The Silent Forest臉書)
《無聲》取材自真實事件,吸引許多觀眾到戲院欣賞。(圖/翻攝自無聲 The Silent Forest臉書)

國片《無聲》揭開聾啞學校的性侵案件,描繪社會弱勢族群的處境,沉重的劇情令許多觀眾不忍心再看一次,但也有網友特別喜歡這種寫實電影,認為可以看見社會上的各種樣貌,帶來不一樣的省思。《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來調查,今年有上映的院線片中,還有哪些網友最常討論的社會弱勢寫實電影,看見人性的真實樣貌,揭露社會角落的黑暗面。

NO.10 《在黑暗中漫舞》 

 
丹麥名導拉斯馮提爾的經典電影《在黑暗中漫舞》,在今年上映20週年全新數位修復版,描述幾乎失明的女子莎瑪帶著12歲的兒子偷渡到美國,不但要躲避移民局的追捕,辛苦存下的錢還被警察鄰居偷走,莎瑪在情急之下殺了警察,因此被判處絞刑。看了莎瑪悲慘的命運,網友都表示「內心陰影面積超高」、「這部有夠絕望」、「不會再想看第二次的電影」。藝人Albee(范乙霏)也在臉書上分享自己的觀影經驗「是非常巨大,難以忘卻的震撼」,引起許多粉絲討論。

NO.9 《阿飛正傳》 
王家衛的《阿飛正傳》找來張國榮、劉德華、張曼玉、劉嘉玲、張學友、潘迪華、梁朝偉等大咖明星主演,是許多人心中的經典回憶,今年再度上映數位修復版,引起許多粉絲暴動表示「該去看看王家衛了」、「是阿飛!」。《阿飛正傳》描述被生母遺棄的香港青年旭仔與他遇見的不同女人,刻畫香港底層社會的生活,及1960年代香港青年的迷惘。片中台詞「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 、「世界上有一種鳥是沒有腳的」,至今仍被許多網友視為經典語錄。

NO.8 《菠蘿蜜》 
 
電影《菠蘿蜜》改編自導演廖克發本人的童年經驗,描述為了逃避父子關係而來台打工的馬來西亞大學生一凡,遇上另一名從菲律賓來台非法打工的女生萊拉,兩個漂泊的異鄉人如何在台灣生存與尋找自我認同,道出底層移工的困境與哀愁。本片在入圍第56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時引起不少網友討論,許多網友表示「好壓抑的片子」、「看完會難過」,飾演男主角的演員吳念軒也常會在個人IG發文宣傳《菠蘿蜜》,吸引粉絲表示「好期待這部電影」、「一定會去看」。

NO.7 《罪樂園》 
擅長拍攝犯罪主題的日本導演瀨瀨敬久,再次推出新片《罪樂園》,描述偏僻村莊中,一對移民母子與一名返鄉遊子被誣陷為殺人兇手,飽受村民霸凌排擠,深入探討日本社會的排外心理與獵巫行為,翻轉觀眾對於「善」與「惡」的既定印象,使許多人看完電影後反思「究竟我們有沒有資格去評斷別人的是非和對錯?」,也有網友覺得片中村民不經查證便誣賴他人的行為,其實與現今網路霸凌、盲從的現象十分雷同。

NO.6 《惡之畫》 
2020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入選作品《惡之畫》,劇情描述不得志的畫家許寶清,因緣際會發現一名青年犯人周政廷擁有極高的繪畫天份,然而許寶清為周政廷開辦受刑人畫展,卻引起社會反彈,不但畫作遭人砸雞蛋、噴漆,許寶清也因此被襲擊送醫,本片大膽探討「連續殺人犯竟是天才畫家」這樣衝突的議題,雖然有網友認為劇情令人「覺得心情沉重」,但看完後會得到不一樣的省思——究竟我們如何定義出真正的邪惡?

NO.5 《看不見的目擊者》 
電影《看不見的目擊者》改編自韓國經典犯罪電影《盲證》,劇情闡述一名失明的警校畢業生意外成為連環女高中生綁架案的唯一證人,她在找尋犯人蹤跡時,卻突然被兇手跟蹤,陷入危險。許多網友表示此片「演員演技一流」、「演技實力無庸置疑」,飾演女主角的新生代女星吉岡里帆也因非常融入角色,成為網友熱議的話題之一。另外女主角身邊的導盲犬因為戲份十足,也意外成為網友熱烈討論的角色。

NO. 4 《不完美的正義》 
電影《不完美的正義》改編自獲獎無數的同名書籍,集結「驚奇隊長」布麗拉森、麥可B喬丹、傑米福克斯等卡司,描述年輕的律師如何在不公不義的司法體制中,為死刑犯辯護、為社會弱勢挺身而出。許多網友分享,本片劇情舖陳完整,令人很容易入戲,甚至為了片中角色受到委屈而感到鼻酸,「看完眼淚都快掉出來了」、「看完內心很激動」,觀影結束後又會得到不一樣的啟發,實屬佳作。

 
NO.3 《麥路人》 
「麥難民」指的是無法負擔房屋租金而寄居在24小時營業速食店的人,由於這些人通常寄居於麥當勞,故以「麥難民」稱呼。電影《麥路人》就是在刻畫這些麥難民如何互相扶持,走出人生低谷,反映了現今社會的貧富差距問題。麥難民淒涼悲慘的遭遇,使許多網友感到非常難過,在觀影過程中不禁流下眼淚,「在情感的部分整個哭爆」、「很沉重,看不到希望」、「演員演技爆發,哭慘」。

NO.2 《無聲》 
電影《無聲》取材自真實事件,入圍第57屆金馬獎8項,最終抱回最佳新演員、最佳音效2獎項,在金馬獎加持下,吸引許多觀眾到戲院欣賞,票房飆破4000萬。《無聲》雖然沒有太多台詞,但透過演員們的表情、手語及震撼的音效,營造出壓抑的氛圍,不少網友都表示「壓迫感很重」、「看完真的好沉重,心情差了一整天」、「好看但不敢再看一次」、「拳頭都硬了」,被譽為「今年後座力最強國片」可說是實至名歸。

NO.1 《寄生上流》 
電影《寄生上流》描述居住在半地下室的一家4口,如何透過欺騙的方式進入上流家庭中,2019年首映後在台灣創下「票房破億」的佳績,全片以黑色幽默的表現手法,揭開韓國社會貧富差距問題,讓觀眾在看似幽默的劇情中感到莫名悲涼,也有些網友認為劇情太過寫實,「不敢再看一次」,還有許多YouTuber、內行網友解析片中細節的象徵寓意,今年更上映影迷敲碗期待的《寄生上流:黑白版》,再次引起話題。

(圖/網路溫度計)

 
【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改寫】
想看完整名次、更多主題趣味調查報導,請詳見>沉重到不敢再看一次!2020年刻畫「社會弱勢」的十大寫實電影【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 https://dailyview.tw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粉絲團 www.facebook.com/DailyView.tw》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19年12月12日至2020年12月10日,共一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2020年社會弱勢寫實電影』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篇分析報告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網路溫度計

#弱勢#電影#無聲#寄生上流#導演#金馬獎#電影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893

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