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擎天崗牛12月暴斃8頭 解剖送驗3周死因出


發佈時間:2020/12/08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8 22:38

陽明山擎天崗12月至今,8天內已有8頭水牛暴斃,初步排除是感染口蹄疫死亡,目前解剖送台大動物醫院化驗,另外牛隻胃部內容物,也送農委會家畜所檢驗,但因為水牛不耐寒,過去每年因為溫差會死2至5頭,但今年已經死了16頭,數量偏多,陽管處也在積極調查中,8日下午也特別請了中興大學獸醫系權威,到場了解狀況。

圖/TVBS

 
水牛倒在草叢,現場風大下雨,踢著後腿掙扎後死亡,但這並非單一個案。

現場拉起封鎖線,再由鑑識人員把死亡牛隻裝袋扛走,這是在8日一早,被發現倒在牛棚的小公牛,準備帶到家畜所後再送去解剖化驗,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莊士德也陪同調查。

圖/TVBS

陽明山從12月1日到8日,已有8頭水牛死亡,獸醫師從胎他們的口、鼻、眼睛判斷,無明顯中毒跡象,排除傳染病。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發言人張順發:「(死因)主要還是在冬天,因為氣候的一個變化,不過牠是屬於比較分散,而且時間點都不是,在同一個時間點。」

水牛屬熱帶低海拔地區物種,本來就不耐寒,擎天崗早年放牧的有500隻,當初沒人領走的牛隻,成為野生水牛,平常靠躲在芒草,或樹林裡避寒,據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統計,擎天崗野化水牛,到今年9月共有39頭,但10月至今已死15頭,剩24頭。

圖/TVBS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發言人張順發:「排除傳染病譬如說像,口蹄疫的一個可能性之後,沒有發現一些明顯的病灶。」

陽管處認為,水牛死因可能跟氣候有關,過去水牛死亡,常發生在10月到隔年3月,每年因氣候平均死2到5頭,但今年2020年12月8日前,已經死了16頭數量的確偏高,其中一頭死亡小牛12月1日送到台大動物醫院,進行解剖化驗,12月7日也把牛隻胃內含物樣本送農委會家畜所,要檢驗是否中毒,預計死因會在12月21日出爐。

陽管處表示,水牛死亡地點散佈各地,並非集體暴斃,加上去年氣候好,牛隻繁殖數量多,但究竟為何今年已經死亡16頭牛,是否有特殊原因,要等解剖化驗後才能釐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牛#氣候#暴斃#解剖#陽明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606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