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腿像是「蟲在爬」又癢、又麻痠 確診這種症候群的人注意!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4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4 23:56

不寧腿症候群您聽過嗎?最主要症狀會出現腿麻又有癢癢的感覺,最主要是大腦多巴胺分泌失調所導致的,根據醫學文獻研究指出,罹患不寧腿症患者,比非患者比較起來,死亡率高出39%,而其中死於心血管疾病患者比較多。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不寧腿症在亞洲少見,在臺灣盛行率大約是1.5%左右,而最主要症狀,在睡覺前腿部會有這種像蟲蟻(爬),痠痛不舒服的症狀,神經內科醫師就指出,其實會導致這樣的原因,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大腦中多巴胺分泌(失調)不足所導致的。」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vs.病友:「帕金森久了有的人也會有不寧腿的症狀啦,那這個不寧腿的病比較奇怪一點,就是快要睡著之前,躺在床上好像腳上,小腿會有像蟲爬痠痛的感覺,所以妳回去要睡覺前留意一下,因為我剛聽到妳說那個腳好像有點麻,妳注意一下看要睡覺前,是不是有特別厲害。」

從主訴當中,神經內科醫師王嚴鋒細心告知病友,腿部出現症狀一定要特別注意,72歲楊女士前陣子剛被確診罹患帕金森氏症,腳力變差走路不穩手還會發抖。

 
病友:「半年就發現遲鈍,比較遲鈍就是說,就是說講話也是比較慢一點。」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一般來說這個不寧腿症候群,它有一些相關的共病症,像剛剛我們提到缺鐵的話容易產生,所以在孕婦缺鐵性貧血的人比較常見,那再來就是,如果是洗腎的病人也常見,那另外有的人認為跟多巴胺不足有關係,所以在有年紀大的病人,有帕金森的病人也相當常見。」

圖/TVBS

不寧腿症候群大多發生在晚上,讓不少人因為不舒服無法好好入睡,導致白天精神差,好發年齡在45歲以上。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梁仁峯:「不寧腿症狀主要是在下半身為主,所以我們叫不寧腿嘛,所以一些下肢伸展運動,還有一些氧運動都可以改善不寧腿的症狀,但是會不會得到不寧腿,其實跟我們基因有關係,體質有關係,運動本身當然是沒有預防的效果,但是一旦你有這些症狀可以透過運動來改善。」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醫學文獻研究指出罹患不寧腿症症患者,比非患者比較起來,死亡率高出39%,而其中死於心血管疾病患者比較多。」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我們研究也發現這個病(不寧腿症候群)跟偏頭痛有關係,那所以如果是年輕的人,腳上有出現這樣的症狀,尤其是快要入睡前的話,可能也要看一看有沒有偏頭痛症狀,因為這個病相對來說,在年輕人是比較少見,如果是不寧腿症候群診斷出來的話,通常我們見招拆招,如果是缺鐵的病人,首先就是要把鐵給補足。」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他們(不寧腿症病友)在晚上睡覺時候,他這個腿就很不舒服,尤其是比較稍微上了年紀,那當然啦有帕金森的人他有時候也會抱怨這個事情,有的沒有帕金森可是他也上了年紀,也會抱怨說他晚上時候兩條腿會不舒服。」
 

圖/TVBS(非當事人)

一旦確診為不寧腿症,更應避免不良的生活習慣,像是喝酒吸菸喝咖啡過度刺激,反而會加重不寧腿症狀。

北榮社區復健精神科主治醫師林韋丞:「不寧腿症的病人,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入睡困難啦,因為他會覺得晚上躺下來之後,他的腳不舒服,他很想要動他的腳,很想要捏捏他的腳按摩,所以說你如果這時候要去動你的腳,又要睡覺你根本無法做到,不寧腿症病人如果久了之後都沒有處理,睡眠長期不好情緒就會受到影響,所以也會有病人以憂鬱來做表現的。」

北榮社區復健精神科主治醫師林韋丞,曾是哈佛睡眠醫學中心研究員,多年來致力於研究不寧腿症候群與睡眠關聯性,醫師提醒經常失眠,睡眠品質不好,更應該要提高警覺就醫診斷,避免病情惡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精神科#洗腎#痠痛#咖啡#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1036

0.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