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肌肉痠痛找不到原因!? 先檢視「壓力」釋放了沒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7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7 23:24

工作家庭兩頭燒,上班族的壓力指數也在飆高!台大學者發現,職場男性往往有「說不出的苦」;另外不論男女,只要有六歲以下小孩要照顧,壓力比其他族群都大。醫生也指出,臨床上原因不明的肌肉疼痛,可能也和現代人壓力大有關。

圖/TVBS

 
記者 李頂立:「工作繁忙,生活步調緊湊,現代人面臨的壓力真的不小,全球知名的智慧穿戴品牌,就針對使用者的心率變異做出壓力數值的分析,結果發現亞洲男性普遍是高過女性的,尤其是台灣中年男性還要超過其他國家。」

從數據推測,或許是因為男性在面對職場壓力或家庭衝突時,卻因社會對男性的刻板印象,反倒壓抑在心中。台大社工系教授王麗容與社會企業得人最新的聯合研究同樣也發現,其實男性說不出口的壓力,正是來自工作與家庭間的兩難。

台大社工系教授 王麗容:「(社會期待)男性本來就是屬於職場的,工作是你的全部,所以當他有衝突的時候,工作與家庭有衝突的時候,他不善於表達、也不願意表達,否則可能會被社會貼標籤,或被職場貼標籤『你不是個非常好的男人』。」

 
從問卷上也發現,因工作投入時間而無法完成家庭責任,男女都達到五成比例(男50.4%、女51.6%),如果加入有六歲以下小孩的條件更突破56%,顯見家庭照顧角色壓力明顯更大,高達九成以上都期待職場能給予更多彈性。

圖/TVBS

台大社工系教授 王麗容:「我們也期待說能不能透過一個『六歲以前小孩』的特別措施來協助他們,一個上班時間能夠彈性化,一個是上班場所能夠彈性化,另外一個就是說讓員工去選擇跟雇主之間有一個協商的空間,怎麼去運用這個彈性的選擇。」

就怕這些壓力沒辦法被好好消化,反倒成為壓垮身體的元兇。骨科醫師就指出,臨床上常常遭遇病患出現痠痛、肌肉痛持續好一段時間,卻找不到原因,往往就跟壓力脫不了關係。

臺安醫院骨科主任 劉大永:「因為我們壓力會造成情緒緊繃,愈緊繃的肌肉代謝愈差、愈疼痛,它就會變成一個惡性循環,所以一個情緒造成的或是壓力造成的這種疼痛,其實愈來愈常見,但是很多時候都找不到原因。」

如果疼痛持續三個月以上,並伴隨疲勞、失眠、憂鬱,可能就是「纖維肌痛症」,全台至少有40萬名的患者,但目前治療上只能以緩解症狀為主。

臺安醫院骨科主任 劉大永:「那這樣子的疾病其實對藥物的反應很差,就是說你給他止痛藥這一些其實效果不好,可能要多管齊下,飲食、作息、紓緩壓力、運動這些慢慢來改善,所以它有時候治療需要一段滿長時間。」

圖/TVBS

 
臺安運動中心教練 許雅淇vs.記者:「(頭部回正手放鬆,紓壓的方式有很多種,運動一定是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只是教練我們想請教一下,像現在上班族工作這麼繁忙,有沒有一些簡單動作可以來紓緩壓力?)那我們就坐在椅子上的時候伸展一下上背部,那我們雙手交叉,向前延伸。」

肩頸胸背伸展,都是空檔偷閒適合紓壓的動作,或是在家裡也能拿塊墊子,做一些簡易的瑜珈,教練強調呼吸調整好,更有助於放鬆。

臺安運動中心教練 許雅淇:「如果以放鬆來講的話,去給人家按摩、或是去做三溫暖spa這種被動方式;那主動好比像剛剛一些瑜珈或伸展的動作,一般伸展的動作,或現在流行的按摩球、滾筒都是好的方式,只是說可能依照每個人不同的狀況或是疾病,你要去調整它每個項目的強度。」

「如何緩解壓力」,已是現代上班族日常考題,畢竟工作家庭都重要,但少了健康,什麼都得不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壓力#上班族#緩解#疾病#藥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740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