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薪低30K、臨時工「人數雙降」 專家:非景氣反轉

記者 王皓慈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7 13: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7 13:56

主計處公布「人力運用調查」,發現今年五月收入3萬元以下的受僱者,首度跌破三成,零工或是派遣工等非典型工作者,更是大減2萬人,也是歷年新低!不過,人力銀行表示,這可不代表就業市場景氣大好,除了月薪3萬以下的人數變少跟最低薪資調漲有關,非典型受雇者減少,主要就是受疫情衝擊,企業裁員以臨時工為主。

圖/TVBS

 
直播主恩雅:「嗨,大家好,我是恩雅。」

拿起手機親切跟鏡頭前的觀眾打招呼,有著亮麗外表的恩雅,從事醫美20多年,邁入4字頭的她,6年前被大陸挖角擔任醫美診所CEO,領百萬年薪,沒想到她回國找工作,為了照顧年邁父母,卻遇到疫情。

直播主恩雅:「(台灣)要缺人才真的這種職缺很少,這種專業經理人,很多公司是不要的。」

 
圖/TVBS

回台後找不到工作,恩雅一度當過櫃姐跟臨演,後來想打零工也很困難,只能轉型當起直播主,其實主計處公布今年五月最新調查,疫情期間打零工的非典型受雇者人數79.9萬人,比去年同期少2萬人,是近九年首度減少。

求職網發言人 楊宗斌:「確實有很多企業在業績不佳的情況下,在疫情年優先先裁撤掉,這種臨時工或是非典型就業的員工。」

圖/TVBS

今年全體受僱者,平均月薪為3萬9504元,年增313元,月入3萬元以下人數,首度跌破三成,創歷年新低,月入3至5萬元,占百分之50,而月入5萬元以上占百分之20,創歷年新高。

求職網發言人 楊宗斌:「這個數字的改善應該是跟這個,基本工資連續五個年度的調升有關係,而不是說廠商很明顯,或者是說很樂意給正職員工大幅提薪。」

失業人口的部分,跟去年同期比更高,還是有高達48.6萬人沒找到工作,當中有33.65%,曾有就業機會,也有百分之40的人認為,待遇不合期望,不過人力銀行說,統計數據只能反映部分現況,疫情的衝擊讓就業環境,依然存在許多隱憂。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失業#疫情#就業#零工#裁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603

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