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無限/獨居長者傷痛無人問 後山社工溫暖送關懷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6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11:26

在花蓮有許多獨居長者,他們因為許多原因,老年獨自生活,因為不符合政府補助條件,反而在生活上,失去許多幫助,或者有長者,年老行動不便,但還得照顧殘障的兒女,相依為命,生活非常辛苦。但透過老人關懷協會幫助,社工一步一步的探訪關懷,把溫暖送進獨居長者心中。

圖/TVBS

 
社工師王珮瑀:「阿嬤慢慢來,大哥你不會冷喔。」

阿好奶奶:「說我該去哪裡住,還是哪住,這樣又不忍心。」

句句無奈辛酸,斑白頭髮蒼老皺紋,84歲阿好奶奶住花蓮,駝背彎腰行走不便,和60歲重度肢障的兒子相依為命。

 
社工師王珮瑀:「他下半身這邊比較沒有力氣。」

翻身得靠這根小拐杖,兒子生活起居不方便,別說出門了,大小便得靠媽媽照顧,阿好奶奶每天得拿著尿桶,幫兒子處理,一天來回至少七到八次。

阿好奶奶兒子:「大便最不好啊,尿尿,倒掉,也是要靠我媽媽。」

記者vs.阿好奶奶:「一天要弄幾次啊,大概有六、七個。」

阿好奶奶每天照顧兒子,但其實,他自己想上廁所都非常麻煩。

阿好奶奶:「會兩邊,這個會痠,蹲不下來。」

圖/TVBS

這幕看了令人心疼,租的房子很簡陋,沒有坐式馬桶,只有蹲式奶奶膝蓋根本蹲不下去,若這樣如廁褲子就得全換,奶奶只好用尿桶解決。
 

阿好奶奶:「沒辦法,那個不能改變,那是我一個人沒關係,買尿桶,去房間裡面,我自己住啦,沒有別人說會怎樣。」

苦了一輩子老了仍舊得努力,阿好奶奶知足感恩,兒子雖然行動不便需要照顧,但奶奶不會用電話,想看醫師或聯絡協會幫忙,得靠兒子打電話聯絡。

阿好奶奶兒子:「比如說嬤嬤去養老院,我去殘障那邊住,感謝媽媽,我們就可以維持這個家裡。」

再怎麼苦母子倆,相依為命過日子,依賴有花蓮老人協會的幫助,每天關懷送物資還能維持住生活,這些社工人員可不輕鬆。

主播藍于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是服務南北將近一百八十公里,近六百多個個案,是以獨居老人為主靠著社工師,一步一腳印來關懷,把他們的溫暖,送到每一位獨居老人家中。」
 

協會簡陋的辦公室內,社工師得趕快整理餅乾、奶粉,就算外頭下著大雨,雨衣穿著騎著機車照常出門。

摸著牆慢慢走,另一手拿著拐杖,林爺爺單身未婚,早年跑船被氨水噴濺到失去光明,獨居房內空氣不流通,沒衛浴空間洗手間有段距離,上廁所得跑老遠,好幾次都來不及,尿了一褲子。

圖/TVBS

獨居長者林爺爺:「很遠啊,那邊啊,廁所壞掉,三、四件褲子都沒有了,(尿褲子)。」

長者獨居問題多,但偏偏卻大多數,不符合政府補助資格,讓這群獨居長者成為失落的一群。

社工師王珮瑀:「年輕的時候一棟房子,可到現在可能三十幾年老房子了,基本上來說也有點破舊,但就是因為卡在不動產價格超過了,導致他沒有辦法申請到低收入戶。」

用租來的空間,幫助花蓮南北180公里,服務的熱忱社工的腳步,甚至還請來重機騎士,讓爺爺奶奶,享受搭重機返鄉的感覺。

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執行長蔡智全:「老家(協會)特別是這樣的整合服務,特別都是做一些,基本上政府沒有要補助,弱勢老人階段服務,所以在這個部分,我們有比較重的經濟負擔這樣。」

生活再苦再孤單,有社工幫忙長者找回希望,就算臨老得認命,但有協會溫暖,人間處處有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愛無限

#愛無限#老人協會#獨居#補助#弱勢#長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9

0.0897

0.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