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助「帕病」步正軌 中風「靠貼片、能快篩」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吳東祐 許猛傑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3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3 19:52

帕金森是神經退化性疾病,到了中晚期常會因為體內藥物難以保持穩定,藥效退後,整個人就像是被凍住,有人形容這是「斷電人生」,要怎麼看自己有沒有危險因子,目前有醫療科技能輔助,就連中風也可以靠儀器做快篩。

圖/TVBS

 
帕金森氏症患者何祥 :「病的少、死的快是最好。」

這是帕友最失落無助的瞬間,77歲的何祥,4年前罹患帕金森氏症,那天起小他近20歲的伴侶王天明,每天提心吊膽。

帕金森氏患者家屬王天明:「時常會聽到他起來上廁所,砰一下,會有一種停電,然後又回到原來的情況。」

 
生活節奏被打亂,斷電人生就就像玩123木頭人,像他這樣的帕友台灣超過4萬人,一旦罹患病情不可逆。

圖/TVBS

長庚醫院內科陳柔賢醫師:「帕金森氏病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在疾病緩慢退化的過程中,你是沒有辦法讓他變快,但是你也沒有辦法幫他變慢。」

靠藥物控制最高能到8成,但如何提早發現高科技能使上力。

記者吳軒彤:「過去針對帕金森病友的步伐,偵測有沒有異常,我們需要到很大間的實驗室,同時身上需要配戴10多顆的反光球,還有6到8台的相機,但是現在有這種便攜式的傳感器,讓你配戴在身上,同時他能簡化流程,也不需要很大的空間,能得到精準量化數字。

除了靠穿戴式裝置,患病後受試者步態,和腦波測試模組,是科技新突破能收集病徵、觀察患者改善治療方式。

檢測醫師陳柔賢醫師:「要到轉彎的時候,你可以看到他每個腳步,都年在一起。」

評估用藥是否有效,就連國人最怕的腦中風,也能靠這小小貼片,當作警示。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溫明賢:「貼片貼一個禮拜才把它拿下來,做電腦的分析,在醫院李頭收到病人的心電圖,當下是不是真正有心律不整。」

圖/TVBS

硬幣大小分別貼在胸和腹部,能持續偵測受試者心電圖,其中心房顫動罹患中風機會是常人5倍,有危險因子患者除了傳統頸動脈超音波,也可透過新技術,做風險評估。

記者吳軒彤:「這台像主機大小的,其實就是腦中風快篩檢測儀,受試者只需坐在椅子上,透過裡面攝影機朝脖子,照大概20秒鐘左右,他的資料就會上傳到雲端,結果就會呈現在螢幕上。」

大機械系教授蕭浩明:「我們是利用影像處理,和特徵量化的方式,把我們肉眼鎖無法看到的,細微的體表變化把它凸顯出來。」

 
號稱準確率9成,未來同個原理也有望,套在洗腎患者動靜脈廔管阻塞等重大疾病,醫療科技為風險族群,設下防線爭取更多時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帕金森氏症#斷電人生#儀器#快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8

0.1126

0.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