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微證書」興起!國際選才模式轉變 軟實力才是考量重點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9 0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9 00:01

全球都在經歷科技的轉變,在資訊時代,求職者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技能,才能符合企業主需求?現在國外已經掀起一股新趨勢,像是Google、蘋果等等企業,不再以大學學歷為選擇標準,反而看重的是「微證書」,以及個人特質這樣的軟實力,專家點出,目前台灣在這一塊的轉變還不夠,還需要打破傳統的觀念。

圖/TVBS

 
人資學院主管Evelyn:「您好,請您撥時間幫我完成這一份性格測驗,好。」

人資主管面試,第一關不是看你個人簡歷、畢業學校,而是用測驗的方式,從情境問答題,其中像是喜不喜歡接受挑戰、願不願意嘗試新事物等等,來看出求職者個人特質。

人資學院資深副總花梓馨:「性格他通常談的是一個人,有沒有一個內在的動機跟驅動力,去從事公司要求的某一些行為,價值觀指的是每一個人,在職涯不同的過程,他所重視的東西,其實是不一樣,這就涉及到公司能給什麼,而給的這東西是不是我所要的。」

 
記者劉俐均:「透過性格分析,幫求職者媒合適合的公司,也讓企業可以快速的篩選人才,這樣的軟實力成為未來的選才趨勢,國外已經有不少科技公司,不再以學歷為最高標準反而注重的是實作能力,而微證書就開始興起。」

日商辦公室科技品牌常務董事許博惇:「我們履歷看到的方式呈現越來越多,很多是把證照擺在最前面,有些是把作品放在他很前面的地方,希望你看到他的作品,或者附上一些連結,證照絕對是加分。」

圖/TVBS
全球的徵才模式,開始出現變化,學歷文憑不再是唯一,隨著短期課程蓬勃發展,像是有不少大學開短期的研究課程,學員上完課就能獲得認證,而這樣的「微證書」興起,也漸漸成為Google、蘋果、IBM等等國際企業的選才考量,而除了符合專業領域之外,不少公司,多半任用的關鍵,則是看重人格特質,與思考分析。

日商辦公室科技品牌常務董事許博惇:「我們在面試的過程當中,我們會比較看他的社會力,就是表達力,以及他對於一件事情有沒有他的觀點他的邏輯性、他的觀點,證照的話我剛剛講到說,雖然我們很重視,可是我們重視是說,你為什麼拿這張證照,那你拿這張證照之後,在你前一份工作的時候,你怎麼運用在你的工作上面。」

科技公司營運長馮力文:「我們強調幾件事情,就是第一件事情是你的學習能力,然後第二件事情是你跨域的知識,就是你知識面夠不夠廣,跟你跨域的知識有沒有其他領域相關的內容,然後學習能力的部分,就是看你學習的意願,跟你平常是不是有學習的一些相關習慣。再來就是實作的經驗。」

圖/TVBS

全球都在經歷科技、數位的轉型,就算是非科技產業,也不能再只遵循傳統,單看一張履歷、恐怕已經不夠,還要結合求職者的行為、能力與個人特質,但人力銀行長期觀察下來,也點出國內企業徵才、拋開傳統觀念的腳步,還需要再加快。

人資學院資深副總花梓馨:「坦白說我覺得台灣還需要再加油,原因是在於說過往台灣還是,比較多看中的還是在學歷的那一個部分,原因也很單純,就像我剛剛講的他容易被辨識,第二個是我們通常會認為,學歷所背後代表的就是一切的保證,可是我們往往過去都把所謂的,智力這件事情跟學歷就劃上等號。可是這個其實在觀念上面他是不對的。」
 

全球都在搶人才,而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最新發布「2020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在63個受評比國家中,台灣排名第20名,在亞洲地區則保持第3名,贏過中國、日本、韓國,而人才報告指標中「吸引與留住人才」也提升三個名次,來到第26名。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台灣最近這十幾年來,也面對這樣一個改變,我們在延攬外籍人才這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他們通過了攬才的就業專法,這個就業專法他所鎖定的是一些外籍的專業人才,他們為了要讓外籍專業人才願意來台灣,這個專法裡面有一些誘因的設計,來台工作的外籍專業人才越來越多,也會反映在IMD的評比上面,IMD評比裡面有一項非常重要就是你在留才攬才的措施,這方面確實有加分的效果。再加上我們最近這幾年,這兩三年來,除了台商回流有很多投資之外,更重要是我們看到國際的知名大廠,紛紛來台灣投資。」

專家強調,台灣在人才競爭力上,有漸漸步入軌道,而未來人才培育,也得多著重在個人特質養成、與增加軟實力,跟上世界趨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科技#履歷#人才#軟實力#台商#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675

0.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