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法反映沉重負擔! 立委爆「租金指數失真39年」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6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6 23:14

房租一路飛漲,內政部公布的「租金指數」從2011年2月至今漲勢都沒有停下,不過有立委發現,租金指數的樣本少、調查方式也不夠精確,39年來卻沒有與時俱進,根本沒辦法反映租屋族的沉重負擔。

圖/TVBS

 
記者 李頂立:「如果你是設籍在新北市,或是在新北就學、就業的捷運青年的話,你是相當有機會領到每個月一筆2400元的租金補貼,不過除了要確認自己有沒有符合資格外,動作也要快了,因為距離離申請截止已經不到兩週。」

承辦員工vs.民眾:「(請問先生今天要辦什麼業務呢?) 我想申請那個捷運青年住宅(補貼)。」

11月底就暫停受理,近來新北城鄉局窗口,還是有不少青年詢問相關細節。

 
承辦員工vs.民眾:「那我們要簡附的文件有租賃契約、契約書,還有郵局的存摺封面。」

只要符合18至40歲,單身或新婚或子女未滿七歲,家庭成員在北部四縣市(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沒有自有住宅就可以提出申請,而且今年的所得限制也放寬,從月薪51331元調高到54250元,家庭年所得標準則由124萬元放寬為127萬元。

圖/TVBS

新北住宅發展科科長 江怡瑩:「主要是因為今年的最低生活費標準有調高,那我們薪資所得標準是最低生活費的3.5倍。」

開放申請兩周以來已超過計畫補貼名額300位,不過按照往年經驗,極有可能加碼預算擴大補助名額,也鼓勵民眾把握機會。

新北住宅發展科科長 江怡瑩:「主要是怕排擠到其他社福設置預算的部分,所以我們先以300戶作為每年申請的計畫戶數,那只要是有超過這個額度的部分,我們會盡量再來爭取。」

從中央到地方積極補助,主因就是租金不斷飛漲,尤其這一波房市熱潮,不少房東也把房價成本轉嫁到租金上,觀察主計處租金指數已經連續116個月上漲,但這個指標真能反應實際房租漲幅嗎?

立委 邱顯智 vs. 主計長 朱澤民:「這個租金指數從1981年開始到現在,主計長哪一條是台灣的租金指數?(上面那一條。) 答案是下面那一條。(抱歉。)」
 

這下尷尬了,住宅支出跟租金指數擺在一起,連主計長都選錯,立委邱顯智批評,租金指數的調查方式,已經過時而且明顯失真。

圖/TVBS

立委 邱顯智:「它的調查方法有問題,就是說這40年來,它幾乎我們都感覺到租金一直在上漲,但是它呈現出來漲不到一倍,當然不對嘛!」

看看租金指數的調查樣本只有1200個,區域分布也沒有按照六都人口比例,另外像是所得分布、租金中位數、坪數都沒有依據,可能讓調查結果被低估。

立委 邱顯智:「每次當大家提出來說,哇~這房價高不可攀,連帶著這個租金,年輕人連租房子,不要說買房子,連租房子都租不起,那行政院的這個官員或內政部官員都會說沒有,租金指數看起來非常的平穩,那這樣的狀況之下,你當然沒有辦法徹底去對這些居住問題,去做對症下藥的這個狀況。」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 呂秉怡:「這幾十年台灣都會社會變化度非常大,那以往可能我們知道說,可能二十年前的話,三房兩廳的住宅出租可能是市場租屋的主體,但是現在租屋市場裡面的主流是獨立套房,或是分租雅房,或分租套房,確實(租金指數)比較容易潛在會跟現實會有脫鉤跟誤差。」

過去能租三房兩廳,如今只能在10坪不到的套房蝸居,租金指數卻無法真實反映,就怕還會扭曲物價指數通膨,造成政策誤判。政府喊話要健全租屋市場,但陳舊的調查指標仍活在過去,相關單位是否應該思考,如何與時俱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房租#套房#租金#物價指數#立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666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