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辯識求救訊號阻憾事發生 掌握3要點:給予能量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6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6 15:07
想結束生命的人,言語行為可能流露著「求救信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想結束生命的人,言語行為可能流露著「求救信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期大學校園內相繼幾起學生輕生事件,社會大眾不免關注「為什麼發生?」「哪個環節出問題了?」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自殺的原因通常是複雜的,想要預防類似事件發生,需要各單位和身旁的親友攜手合作,一起打造救命的防護網。

這些行為和言語 可能透露著「求援訊號」

 

諮商心理師陳劭旻表示,選擇自殺的人大多不是真的想要結束生命,而是遇到自覺無法面對的困難,不知道要怎麼繼續活下去,最終採取了令人扼腕和遺憾的選擇。

諮商心理師石瀝新表示,有自殺意念的人,往往會傳遞出一些求援訊號,言語上的特徵包括絕望感(覺得活著沒有希望)、無意義感(沒有我好像對誰都沒差);行動上的特徵像是贈送物品給他人、寫遺書等;當身邊親友出現這些訊號時,適當的陪伴能讓他們感覺到被支持,就有機會阻止憾事發生。

不需要給建議 理解和支持能拉他一把
 

當親友透露出自殺意念,該如何陪伴、拉他一把?陳劭旻指出,最好的方式就是表達關懷和理解;不需要給予建議,更不宜回應「你不要這樣想」、「你這樣太自私、不知足」等話語,而是提供對方希望感,給予企圖自殺者繼續面對困難的能量和勇氣。

諮商心理師林士傑進一步指出,陪伴企圖自殺或自傷的人時,可把握以下3要點:

1. 支持

釋出「我關心你、我想陪伴你」的態度,讓當事人知道不必擔心自己提出需求可能會被拒絕或者給人添麻煩。

2. 理解

即使我們不見得完全了解對方尋死的原因,仍試著以「我相信對你而言,一定是有很重要的原因」表達理解與接納。

3. 不評價
 

建議採較中性的方式描述現在的狀態,聽聽對方的想法,並問問他會希望你怎麼幫助他。

自覺情緒不穩 務必主動尋求協助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雅羚呼籲,自殺的原因通常是複雜的,在不幸事件發生時,首要應給予逝者尊重、理解,更需要對親近且受衝擊的師長親友予以關懷和支持;就預防面來說,政府相關單位也需要重視心理健康政策與經費的支持。

黃雅羚也提醒,如果注意到自己這段時間因新聞出現情緒、睡眠與飲食不穩定的狀況,除了尋找親友幫忙以外,也可以主動尋求相關心理衛生資源的協助,讓自己的情緒得到適當的照顧。

健康2.0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卻留給親友極大的傷痛。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24小時自殺防治專線(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原文請見:大學輕生事件頻傳…這些行為恐是求援訊號 「不給建議」才是最好的關懷方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自殺#心理健康#諮商心理師#理解#遺書#防護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5

0.0754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