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00世代是誰? 專家:10年後成經濟主體需打開世代溝通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3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3 23:21

你有聽過00世代嗎?其實他們是被歸為1998年到2002出生的年輕人,在國際上稱為Z世代,敢說敢作、追求自由,也被外界賦予零權威、零包袱等等的印象,因為他們出生年代在2000年前後,不管在政治還是經濟,社會結構都是一個全新樣貌,造就他們有著不一樣價值觀,但這一群年輕人,是10年後台灣經濟主力,他們內心是什麼樣的想法?帶您一塊了解。

圖/TVBS

 
在實驗室裡,專注操作機器,今年24歲的謝丞典,準備申請國外碩士班的空檔,先當起研究助理,朝著自己設定的目標前進。

台大化工系研究助理 謝丞典:「我想出國那我一定會比較說,我們跟他們之間的差別,假設他們那邊是我們所嚮往的,可能自由風氣或者是什麼,那當然我們也會希望我們也可以跟著他們的,就是有點追隨他們的步調,其實這個時候爸媽可能就會不太能理解。」

不被父母的期待所束縛,資訊、科技、網路對這一群新生代來說,是最熟悉不過,在1999年開始,即時通訊時代崛起,在國、高中的求學階段,智慧手機也普及了,這些都成為他們人格特質養成的重要一環,被稱為「00世代」。

 
圖/TVBS

記者 劉俐均:「00世代他們通常被歸為,1998到2002年出生的台灣年輕人,在國際上稱為Z世代,也稱為網路原生代,而他們將會占未來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在這一段時間出生的人,他們經歷了台灣在文化經濟社會,還有媒體上的轉變,新舊模式之間的衝突,也造就他們獨特的人生觀。」

台大化工系研究助理 謝丞典:「其實我們那個年代,其實很多人是滿冷眼旁觀的,那我會覺得其實這個還是要跟,我覺得跟科系之間滿有關係的,然後第二是可能外面,對我們的標籤已經夠多了,我們也不想要再增加那麼多,就是有的沒的無謂的東西,我最常聽到的就是很草莓、很玻璃。」

台大化工系碩班生 吳仕綸:「現在社群平台比較發達,所以你想在上面講什麼就講什麼,可能之前也是大家也可能有自己想法,但是也不見得有一個地方,可以讓你公開的表達你自己的想法,就覺得(現在)自己的意見可能會變得比較重要。」

敢說敢作、追求自由,也被外界賦予「0權威、0包袱、0時差」的印象,因為面對2000年前後的政治劇變、經濟、社會結構都是一個新樣貌,沒有典範可以依循,他們是「資訊即生活」的第一代,在接收全球四面八方的資訊下,成長茁壯。

圖/TVBS

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劉維公:「大概最近這一、二十年,2000年開始,大概是2000年左右出生的小孩子,那他們是一個,真的是被科技帶著走的世代,這個科技包含了就是,可能現在大家手上都會有的智慧型手機,這些科技包含現在慢慢人工智慧、物聯網都在最近,這些00世代成長過程裡面,慢慢有的。」

大約110萬人的年輕人,即將踏入職場,10年後,可能是社會上的經濟主力,新、舊世代交替考驗,而身為職場上的專業領航者,人力銀行總經理面對自己00世代的孩子,同樣也是多溝通、接受新觀念。

 
人力銀行總經理 何啟聖:「我覺得有一個可能跟這個成長的環境的關係,也就是現在少子化,家裡面這個小朋友大概就只有一位,很多的關愛就在他的身上,所以他們有很好的教育,但是二方面,他也會受到尊重。」

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劉維公:「我們對於00世代,你不要把他放在現在這個脈絡來看,你一定要看到10年後,或者說你把他當作是一個名詞,當作是一個貼標籤,你不會有太多的意涵在那裡,可是如果你把他當作是一個,長期社會演變的過程,你希望這一些00世代,對這個社會發展有貢獻的時候,你真的就要拉長時間看,然後把他當作我剛剛講的,比如說是人才,比如是解決問題,或是時間願景這樣子的概念來看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到00世代,這個討論是非常有意義。」

千禧世代,再到00世代,這些不過是代名詞,專家點出,世代需要的是對話並非築起鴻溝、壁壘分明,每個人能做的就是迎接新轉變,才能開啟世代對話的起手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00世代#社群平台#科技#少子化#Z世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727

0.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