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接種流感疫苗後心肌炎命危 莊人祥:待專家審議


發佈時間:2020/11/12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2 15:52
(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圖/中央社)
(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圖/中央社)

媒體報導,一名女子打流感疫苗後心肌炎命危。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說,此案先前曾對外揭露,專家初判心肌炎與細菌、病毒關聯較大。是否與疫苗有關,由專家審議。

根據食藥署公布的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週報,截至11月4日,全國共接獲疫苗不良事件通報269件,平均每十萬劑注射通報數約為5.5件。大多數為非嚴重不良事件,78件嚴重不良事件通報,其中10件為死亡通報,3件危及生命通報。

 

但通報報告指出,這些通報事件時序上發生於疫苗接種之後,不表示為接種疫苗所致。綜合目前疫苗不良事件通報資料評估結果,尚未觀察到須採取相關措施的安全疑慮。

有民眾對媒體投訴,他的太太施打某廠牌流感疫苗後,隔天心跳加速、休克倒地且3天後命危,判定急性心肌炎。不解為何打流感疫苗會命危,但詢問相關單位都沒有回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下午在記者會回應此案時表示,此案在先前記者會就有說明,也有請專家做初步審查,專家的意見是認為,心肌炎與細菌、病毒關聯比較大,與疫苗關聯小。家屬也有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衛生局人員也協助調閱病歷,醫院也進行檢驗。
 

莊人祥說,衛生人員每天都有與個案家人聯繫,但調閱病歷到開始進行審查,還需要一段時間,且預防接種受害救濟需獨立調查,疾管署針對個案也不方便多做說明。

莊人祥表示,至於為什麼打了疫苗發生個案家屬所說的重病,必須重申,打疫苗與發生不良事件,不一定是疫苗本身造成,是否可能有其他原因,交由審議委員會調查。

至於家屬宣稱,為了拯救個案,每天都要打要價新台幣5萬元的強心針,但審議之路漫長,經濟無力負擔,莊人祥說,將請醫院循社會救助管道協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莊人祥#流感疫苗#接種#命危#心肌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6

0.0761

0.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