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糖尿病患者易得五十肩! 醫親授3招放鬆肌肉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8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8 17:20
五十肩常見症狀為肩部疼痛僵硬,且會影響睡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五十肩常見症狀為肩部疼痛僵硬,且會影響睡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五十肩顧名思義,它是發生在4、50歲的中年族群,臨床上又稱為「冰凍肩」或「沾粘性關節囊炎」,是肩膀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症狀通常為肩部疼痛僵硬,無法完成舉手、梳頭、扣內衣等日常動作,夜晚疼痛會加劇,影響睡眠。

五十肩和糖尿病、高血壓有關

 

原發性冰凍肩的原因不明,患者多為40到60歲,其中女性患者多於男性,且非慣用手多於慣用手。次發性冰凍肩則可以找到原始原因:

1. 糖尿病患、甲狀腺功能異常、高血壓

糖尿病患者容易罹患五十肩,致病原因不明,在糖尿病患者之間,五十肩的盛行率達10%以上。甲狀腺機能低下、甲狀腺機能亢進、帕金森氏症、中風、高血壓等疾病患者也有較高機率罹患五十肩。
 

2. 肩關節缺乏活動

若肩部長期缺乏活動,會容易使關節發生沾黏,進而導致五十肩。有不少人常因為受傷的緣故,肩膀活動時容易造成疼痛感,如手臂脫臼、骨折,關節炎相關疾病等,都會容易造成疼痛,而使患者不自覺地不去活動肩膀。

另外,接受過胸腔手術(乳癌手術、心臟手術等)的患者,也常會擔心轉動肩膀會牽拉到手術傷口,因此這種情況也容易在術後出現五十肩。

五十肩分3期 治療面向不同

第一期(疼痛期):
第10到36週,夜晚疼痛,肌力還算正常,各個方向都有角度受限,外轉角度受限最嚴重。

第二期(凍結期):第4到12個月,疼痛慢慢下降,只有在動作角度末端時疼痛,關節囊開始沾黏、攣縮、且出現代償動作。

第三期(解凍期):第2到24個月,疼痛開始不明顯,但明顯感覺肩關節沾黏且角度受限。
 

儀器止痛常用於第一期,例如經皮神經電刺激、向量干擾等電療,以及使用冷、熱療,作為牽張、關節鬆動術或運動的前置作業。至於關節鬆動術則由有經驗的物理治療師來執行,目的是拉開粘連的關節囊,以增加關節活動的角度;平時也鼓勵患者自己執行簡易的治療運動:

1. 鐘擺運動-放鬆肩部肌肉

先在手上綁一沙包,一手撐在床緣,身體向前傾,手臂放輕鬆自然下垂,利用左右腳的重心轉移帶動手臂做前後、左右、順時鐘、逆時鐘方向轉動,各30次。注意受傷的那隻手完全不出力,只能用身體的擺動來帶動它。

2. 拉毛巾運動-增加肩關節活動度

用「好手」拉向上,使「壞手」跟著向上;全程「壞手」要放鬆。維持10秒,恢復原位。重複10次。
 

3. 爬牆運動-增加肩關節活動度

身體正面或側面對牆壁,用手指的力量慢慢向上爬,以不痛為原則,帶動手臂到不能再舉為止。還可以再加上膝蓋微彎,使牽拉角度更多。維持十秒,慢慢恢復原位,重複10次。

◎ 本文摘自/博仁醫訊  ◎ 撰文/博仁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陳彥儒 

原文請見:五十肩和糖尿病有關!手舉不起來怎麼辦?3招自我放鬆肩膀肌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五十肩#肩膀#肌肉#糖尿病#高血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771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