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甲狀腺異常讓記憶力差?身體7變化恐代謝力下降警訊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6 10: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6 10:20
甲狀腺控管制全身的代謝功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甲狀腺控管制全身的代謝功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甲狀腺功能異常時,代謝能力也會下降,進而易引發多種病症。醫師提醒,甲狀腺功能低下會影響全身代謝,水腫、體重增加只是表象,體內的代謝影響更深遠,像是容易有脂肪肝、高尿酸或高血壓不易控制的情況發生。

他的高血脂難控制,竟是甲狀腺功能低下惹禍

 
一名50多歲的高先生有在服用高血脂的藥,在他謹慎自律且持續用藥的狀況下,抽血報告的膽固醇控制卻仍不理想,尤其在低密度膽固醇脂蛋白。經醫師詳細問診後,發現高先生最近幾年便祕頻率增加、容易怕冷、易掉髮,甚至記憶力變差、注意力下降影響到工作表現,腿部肌肉也變得易痠痛、無力。

而高先生家族史,並無早發性心臟病,也沒有其他家人有難控制的高血脂病史,反而有很多家人有甲狀腺病史。於是醫師額外幫高先生檢查,發現他有甲狀腺功能低下,也合併橋本氏甲狀腺炎。高先生接受甲狀腺治療後,用的血脂藥物不若以往使用的劑量高,目前也能把血脂控制得很好。

別小看甲狀腺低下,體內代謝影響大
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葉乃誠說明,甲狀腺是一種內分泌腺體,其分泌的荷爾蒙會影響全身的新陳代謝,「甲狀腺功能低下」就是甲狀腺無法製造足量的甲狀腺素供給身體所需,造成全身性的代謝下降。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狀態,就像是一個電力低下的機器人,全身沒電、沒有活力、注意力不集中、耗能下降,接著體重容易增加。
 

他進一步提到,體重增加是大家熟知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的表現,但其實甲狀腺功能低下的表現不只是外在,全身代謝速率下降,在體內的表現也是明顯的,像高先生這樣的高血脂情況,很可能就是甲狀腺功能低下造成的血脂異常。

根據過去的醫學資料統計,新診斷高血脂的病人約有1.4%~13%的機率找到合併甲狀腺功能低下;除了高血脂之外,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內在表現還能造成心跳過緩,心包膜積水、高血壓不易控制、容易脂肪肝、高尿酸、泌乳激素濃度增高等。

若慢性病控制不佳,要懷疑內分泌問題
葉乃誠說臨床上也曾遇過一位患者,長期不好控制、痛風反覆發作,就在轉診後發現合併甲狀腺功能低下,而後在雙管齊下、合併處理甲狀腺及尿酸問題後,目前狀況也是明顯改善。

葉乃誠提醒,甲狀腺功能低下,影響全身代謝,水腫、體重增加只是表象,某些身體內的代謝影響更為深遠,若慢性疾病狀況不易控制,有時轉診到內分泌科門診後,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原文請見:甲狀腺功能異常,影響全身代謝!體內7個變化,你知道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代謝#高血壓#脂肪肝#高尿酸#甲狀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5

0.1048

0.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