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接種疫苗後命危」民眾擔憂!施打反應、風險成熱搜關鍵字


發佈時間:2020/10/28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8 16:04
現今民眾對於施打流感疫苗倍感不安。(圖/TVBS)
現今民眾對於施打流感疫苗倍感不安。(圖/TVBS)

台灣流感疫苗從10月5日開打,不過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今年許多人搶打公費疫苗,為擔心壓縮到高風險族群的施打權益,衛福部10月16日宣布,50至64歲非高風險族群暫緩接種,除此之外,10月26日更爆出,台中一名51歲林姓男子10月10日在診所接種流感疫苗,10天後卻出現急性多發性神經炎導致命危,疾管署又在27日公布有4例個案接種疫苗後死亡,雖然專家會議研判與流感疫苗無直接關係,但也讓民眾對於流感疫苗倍感不安。

流感疫苗成網路熱搜關鍵字。(圖/網路溫度計)

 
「接種疫苗後命危」民眾擔憂!施打反應、風險成熱搜關鍵字

由於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許多民眾搶打公費流感疫苗,導致供不應求,衛福部在10月16日緊急宣布「50至64歲健康成人暫緩施打」,從《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的網路好感度可以看到,該消息一發佈,流感疫苗的網路好感度首度負面聲量高於正面聲量,達792筆。

暫緩部分族群施打的政策更引起各界反彈,民怨四起,10月17日流感疫苗的負面聲量持續攀升,來到1475筆,雖然衛福部長陳時中、行政院長蘇貞昌在18日對此道歉,但負面聲量仍高於正面聲量。

 
在10月20日媒體報導,疾管署想再添購疫苗因應,國光生技卻表示,疫苗生產只能用特殊品種的蛋雞,今年用的蛋雞可能早已超齡或變成雞精,「來不及了!」,流感疫苗的負面聲量來到1519筆。27日,疾管署公布最新數據,接種疫苗者通報4例死亡個案,表示初步研判死因與疫苗無關,但流感疫苗的負面聲量仍創新高,達1876筆。

接種疫苗者通報4例死亡個案,表示初步研判死因與疫苗無關,但流感疫苗的負面聲量仍創新高,達1876筆。

流感疫苗的負面聲量越來越高。(圖/網路溫度計)

「接種疫苗後命危」民眾擔憂!施打反應、風險成熱搜關鍵字


除了疫苗數量不夠之外,南韓自9月開始接種疫苗起,接連發生48起接種流感疫苗死亡案例,備受全球關注,台灣也使用相同廠牌「賽諾菲」,雖然陳時中日前表示,與韓國使用的批號不同,仍引發民眾憂心。

近期發生台中一名51歲男子接種疫苗的10天後,被診斷罹患急性多發性神經炎「GBS格林巴利症候群」,雖然目前沒有證據直接證明與施打疫苗有關,但此消息也引起民眾恐慌,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可以看到,民眾在關注流感疫苗的話題時,會特別留意接種後的「反應」、「嚴重」、「風險」、「影響」、「症狀」等關鍵字。

10月26日,「賽諾菲疫苗」、「GBS格林巴利症候群」等關鍵字也分別登上Google熱搜的第2、4名,由此可知大家對於流感疫苗仍是抱持擔憂的態度。

台出現4例疫苗接種死亡個案!疾管署:這五種人不適合接種
 

51歲男性施打疫苗後出現「格林巴利症」症狀,根據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指出,格林巴利利症候群 Guillain-Barré Syndrome(GBS)是一種罕見的疾病,最初的症狀包括肌肉無力,還可能導致呼吸衰竭,約有15%的病例需要接受機械通氣。

施打後的不良反應引起民眾擔憂,疾病管制署27日公布最新數據,國內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已經累積76件,當中嚴重個案共25件,其中4件死亡。

疾管署表示,這些個案年齡介於62至77歲,死因都是心血管疾病,有明顯腦出血或心導管檢查有心肌梗塞,專家會議討論與流感疫苗無直接關係。

對此,疾管署也提醒民眾,疫苗與其他任何藥品一樣有可能造成副作用,包括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則會有發燒、肌肉痠痛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至於嚴重的副作用,如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等不適情況。

疾管署提醒,若有以下5種狀況的人,要特別注意:
 

一、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二、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故不予接種。

三、先前接種本疫苗6週內曾發生Guillain-Barré 症候群(GBS)者,宜請醫師評估。

四、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可在門診由熟悉處理過敏症狀之醫事人員提供接種,並於接種後觀察30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

五、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0年09月28日至2020年10月27日。資料來源:《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研究方法: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流感疫苗』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好感度」(註1)、「熱門關鍵字」(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註1 網路好感度: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主題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並計算正面聲量與總聲量之比率。*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網路溫度計

#接種#疫情#流感#疫苗#公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92

0.0913

0.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