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車禍沒外傷能出院? 醫:「肋骨骨折、氣胸」恐致命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7 18: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7 18:41
醫師表示,車禍留院觀察就能及時處理,降低後續風險。(非當事人,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師表示,車禍留院觀察就能及時處理,降低後續風險。(非當事人,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車禍、跌倒、運動受傷,外傷急診經常有肋骨骨折、氣胸的患者。胸腔科醫師指出,肋骨骨折的治療原則是「早點下床」,避免引發肺栓塞等致命併發症;氣胸即便沒有嚴重不適,也要小心併發血胸,嚴重恐導致休克喪命。

肋骨骨折 不必休養3個月了!

 
一名57歲喜歡運動的男性,假日前往山區騎單車,下坡不慎滑倒,右胸受傷,右鎖骨及八根肋骨骨折,送醫後立即手術,4天後出院、2週後恢復正常生活。

萬芳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洧呈指出,過去因為材料和技術限制,多數肋骨骨折患者都採取保守治療,大約需要休養3個月以上,且休養期間經常感覺疼痛,嚴重影響睡眠及生活。

手術恢復快 「早點下床」避免併發症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林洧呈說明,胸腔外科醫師可以不用深入胸腔內部,只要從胸腔左右側切開表皮,在胸壁外側進行肋骨骨折固定及復位;病人術後疼痛感減輕,活動自如,大約3到4天即可出院。
 

他強調,為了預防肺炎、胸部擴張不全、肺栓塞等致命併發症發生,最好的方式就是讓病人盡快能夠下床走動;而手術就是幫助患者提早下床的關鍵治療,只要注意術後保養,就能減少出現後遺症。

氣胸恐併發血胸 及時手術能救命
不僅肋骨骨折,車禍意外也經常造成氣胸。衛福部台北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林振嵩指出,當胸部受到撞擊時,即使沒有外傷,也可能間接傷害造成氣胸;每10個氣胸病人可能有1人會併發血胸,嚴重恐導致肺部塌陷、休克致命。

一名27歲陳先生騎機車出車禍,沒有明顯外傷但感覺左肩疼痛,檢查顯示有肋骨骨折合併輕微氣胸。由於意識清楚,血壓、心跳都正常,陳先生原本想直接回家,但在醫師建議下住院觀察;沒想到3個小時後突然昏迷,檢查發現左鎖骨下血管斷裂,透過心導管定位及胸腔鏡手術迅速止血,才救回一命。

醫師說話要聽!交通事故最好留院觀察
林振嵩提醒,血胸的可怕之處在於,肋膜腔出血無法從外觀判斷出血有多嚴重;時間是重要的關鍵,如果未能及時處理,往往會有生命危險。因此,提醒民眾如因交通事故而送醫,即使自覺沒有不舒服,也務必重視醫師的建議,觀察沒有問題後再離開醫院。

原文請見:車禍沒外傷,為何還要留院觀察?肋骨骨折、氣胸恐有致命危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骨折#氣胸#車禍#意外#致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8

0.0826

0.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