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腸胃型感冒「秋」後算帳?醫親授2進補法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3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3 18:11
秋天反應力明顯變慢,古人常云「多事之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秋天反應力明顯變慢,古人常云「多事之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期早晚溫差越變越大,身體易著涼、鼻過敏、上呼吸道感染紛紛出籠,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提醒民眾,不只要小心著涼感冒,也要小心腸胃著涼,最好不要再喝冰水冰飲,而身體要進補,可以慢慢採取冬天進補的方式,但天氣不冷就要降低補藥的分量,以降低熱性。

秋季腸胃腹瀉:愛吃冰有關

 
張煒東指出,秋季好發的腸胃腹瀉,通常是因為夏天吃太多冰品,導致腸胃功能不佳,天氣一冷就讓腸胃系統著涼,還有人到了秋天還是繼續喝冷飲,繼續吃涼性的西瓜、苦瓜等瓜果類食物,而涼性食物會讓胃腸功能出現問題,造成腹痛腹瀉的情況,古人說「秋瓜壞肚」就是指這個。

另外,有人不吃冰涼食物,也是腸胃不適,有可能是睡覺時踢被掀肚等情況導致風寒侵襲。

昏睡、反應慢:多吃補血食物
身體對環境的反應和肝的協調功能有關。中醫說,肝主疏泄,主調達,所以在秋天季節變化時,有些人會覺得昏昏欲睡,整天提不起勁,這就是肝的協調功能較差,可以吃點牛排、牛肉湯、豬肝等補血食物來提高身體應對的能力。因為人的反應能力變慢,很容易有意外的發生,所以古人才說秋天是「多事之秋」。
 

睡醒還是很疲倦:多吃蓮藕、銀耳等潤燥食物
張煒東表示,當發現睡醒後還是很疲倦,那就表示身體已經受天氣的影響,在秋燥的食療方面,以滋陰潤燥的食物為主,如蓮藕、燕窩、銀耳、蜂蜜、梨等可以滋潤水分又不會過度寒涼的食物為主。也可以加強運動的質和量,從運動去加強改善循環。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秋天吃羊肉爐、燒酒雞的進補法
張煒東也提醒喜歡進補的國人,在中秋之後的補養,可以慢慢採取冬天進補的方式,但是進補量不要太強,以羊肉爐為例,在天氣沒有很冷時,中藥包的劑量就要減半以上,依照天氣溫度的變化來調整,最好要加入大量的青菜,這樣可以減緩補藥的熱性,又達到補養的效果。

燒酒雞的酒水比例,酒的部分要減少,甚至麻油可以不經過烹煮的過程,只要在最後添加即可。進補方式的調整,要隨著天氣的變化來改變,萬一太熱性,恐會造成睡不好、口乾舌燥、嘴破、便秘等身體上火的情況。

原文請見:早晚溫差大,小心腸胃型感冒!中醫師傳2招補養法 羊肉爐、燒酒雞不會上火,又能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腸胃感冒#進補#羊肉爐#燒酒雞#中醫#上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838

0.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