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控制「沉默殺手」高血壓! 正確測量血壓必遵守5件事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4 1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4 12:36
高血壓容易引起心肌梗塞等併發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血壓容易引起心肌梗塞等併發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33歲女性,平日未曾定期健檢,知道自己有高血壓卻沒有定期檢查與服藥,某日突然發生胸痛合併冒冷汗,趕去醫院求診,檢查發現血壓高達200mmHg,且罹患急性心肌梗塞,醫院緊急安排心導管檢查與治療。

可怕的沉默殺手!40歲以上近4成有高血壓

 

郭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吳俊毅說明,在2017年美國高血壓指引建議標準,已重新定義血壓達130/80mmHg(收縮壓130mmHg、舒張壓80mmHg)以上即為高血壓。高血壓是可怕的沉默殺手,常常沒有明顯症狀,又會造成許多嚴重的併發症與後遺症如:中風、心肌梗塞、心衰竭、主動脈剝離等。

高血壓在台灣的盛行率有多高?吳俊毅分析,隨著年齡有明顯上升趨勢,在20歲以上的人當中,有高達1/4的人有高血壓,40歲以上有將近4成的人有高血壓,而65歲以上的人,高血壓比例甚至將近6成,然而台灣的高血壓控制率卻不到50%,顯示有許多高血壓的病人,對於自己疾病的認知不足,且沒有接受良好的控制。

收縮壓降10mmHg,減少40%中風機率
 

吳俊毅表示,其實只要好好治療血壓,把收縮壓降低10mmHg,中風可以減少40%,心肌梗塞可降低25%,而心衰竭更可以減少50%,效果非常明顯。

吳俊毅也呼籲,只要願意努力配合定期量血壓與生活調整,包含:低鹽清淡飲食、多吃蔬果、規律運動、控制飲酒、避免抽菸、控制體重,必要時再加上藥物控制,高血壓多可達到良好的控制。

而許多病人誤以為高血壓的藥物一旦開始使用,就需要使用一輩子,其實許多病人在努力調整生活型態與配合非藥物控制後,將藥物減量甚至停藥不是夢,然而非藥物控制達到血壓改善需要時間,所以千萬不可貿然自行停藥,以避免在此期間發生憾事。

醫師教你正確量血壓

【測量時間】


1.至少早晚各1次。
2.每次可測量2次取平均,中間間隔2分鐘以上。

 
【測量前】

1.30分鐘內不要飲食。
2.先上完洗手間。

【測量時】

1.不要說話。
2.測量手輕鬆放下,與胸口同高。
3.脈壓帶不要隔著衣服。
 
4.坐姿,有靠背,雙腳輕鬆平放於地上。
5.第一次左右手各量1次,之後只量較高的那隻手。

原文請見:她高血壓沒控制,罹急性心肌梗塞!血壓早上量還是晚上量?量血壓前必做2件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高血壓#心肌梗塞#胸痛#中風#心血管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8

0.0873

0.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