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蕉收入保險條件放寬 保障更多蕉農收益


發佈時間:2020/10/12 14: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2 14:54
農委會已預告修正香蕉收入型保單的投保條件。(圖/TVBS)
農委會已預告修正香蕉收入型保單的投保條件。(圖/TVBS)

香蕉價格波動大,農委會已預告修正香蕉收入型保單的投保條件,農委會今天表示,植株高度未達100公分或已抽穗不予投保的條件放寬,可望近期開賣,保障蕉農明年收益。

農委會農金局副局長周妙芳指出,去年10月首賣保障蕉農今年收入的香蕉收入保險,在高雄、屏東、雲林、嘉義、花蓮、台東等6縣市試辦。

 

她表示,原本「香蕉收入保險試辦及補助辦法」第7條第2款規定,香蕉植株高度未達100公分或已抽穗不予承保,是根據高屏地區的生育期所做規劃,以利確認投保時植株可在保險期間內收穫,但其他縣市蕉農可能因此無法投保;為讓更多農民能投保,9月24日已預告修正,改為植株存活率未達9成不予承保。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此保單投保條件的放寬,適用保障農民明年一整年的收入,預計10月間公告上路,將從10月開賣到民國110年3月底;對比今年投保件數258件,條件放寬之後,希望投保件數會增加。

今年夏天沒有風災,加上香蕉偏甜,天氣熱消費力道也會減弱,9月起香蕉產量增加,價格滑落,9月間產地價最低一度為每公斤新台幣7.8元,逼近成本6.8元,因此保障收入的香蕉收入型保單備受關注。
 

隨著天氣轉涼、出口持續及產銷調控,香蕉產地價現在每公斤12元左右,至於台北果菜市場的交易均價,9月最低時每公斤14元,現在約18元。

香蕉出口方面,農糧署統計,今年初至10月11日的出口總量為3354.99公噸,主要是出口日本3084.65公噸,其次是中國大陸265.14公噸,還有香港4.17公噸、帛琉0.98公噸、澳門0.05公噸。

關於香蕉收入型保單,高雄市、屏東縣每公頃保障最高收入(即一般當地產區能達到的收入)都是每公頃60萬元,雲林縣、嘉義縣、台東縣都是50萬元,花蓮縣則是40萬元;但是最高理賠上限都是每公頃40萬元。

舉例來說,高屏產區今年每公頃收入若是40萬元,則與保障60萬元相減,每公頃理賠20萬元。不過每公頃收入若60萬元以上,就不會理賠。即便收入是0,最多也是每公頃理賠40萬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香蕉#蕉農#農委會#收入保險#農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0

0.0857

0.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