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碳大轉彎! 「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急煞車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2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2 23:27

節能減碳是世界趨勢,但原本行政院拍板,「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政策,不到一年,卻因為產業壓力下喊卡,政策大轉彎,甚至訂下「油電併行」同樣補助七期燃油車,讓不少環保團體憂心,這樣恐怕不僅減碳成效不彰,還是走回頭路。

圖/TVBS

 
一輛輛機車就像是瀑布一樣傾瀉而下,這是台灣特有街道奇景,在各個馬路、巷弄內都可以看到機車族穿梭身影,但燃油機車占比高,其實也嚴重影響到空氣品質。

陽明醫院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台灣空氣汙染的頭號敵人、頭號戰犯最多的占三分之一的,其實是什麼是移動汙染,講的就是我們這個交通工具的汙染源。台灣有很多不抽菸的族群,卻得到肺部疾病,不論是氣喘、肺阻塞,甚至肺癌。」

空氣汙染不只存在工業區,而是隨處可見,尤其移動汙染源正是PM2.5的主要貢獻來源,排放的廢棄對人體恐怕也會造成嚴重傷害。

 
記者劉俐均:「在行政院定調油電併行政策之下,環保署又祭出七期油車換購補助,各縣市的環保局也紛紛加碼,不過這樣政策一出,也讓學者以及環保團體擔心,對空汙以及環境排碳的影響是走回頭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在汙染方面,油車還是很汙染,電動機車好很多,油車還是排比較多的二氧化碳。」

圖/TVBS

依照燃油機車的排碳量,是電動機車的百倍以上,而造成無形的空汙,機車占比又比汽車高,原本想順應世界趨勢,行政院喊出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的政策,卻引發業者跳腳,在各方壓力下,不到一年就喊卡,政策急轉彎,也顯現政府政策不周延。

環保署空品處處長蔡孟裕:「政府的單位裡面,經過各個層面的評估之後,才訂下的一個政策,基本上電動機車目前對於一些比較偏鄉的縣市,因為他可能當地的換電站,相對不像都會區這麼樣的密集,那或者是說有一些比較偏鄉,可能他需要爬坡等等的。」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這樣的政策轉變,我們是很不以為然,甚至是反對的,因為一個政策要有穩定性,而且有長期性,而且帶動社會跟產業的發展,現在似乎沒有很明確,或是沒有再進一步的宣示。」

逼迫退場暫緩實施,反而祭出取消新購電動機車補助,汰舊換新購買電動機車或七期油車,同樣都能拿補助,讓七期油車補助數量是電動車的4.5倍,領牌數也創下三年新高,是不是也會成為減碳方針的絆腳石?

環保署空品處處長蔡孟裕:「把四期這些機車把它淘汰,然後改成是這種(七期)燃油機車也好、或者電動機車也好,它的汙染削減量大概可以削減達到,高達有99%,七期的車子或者是電動機車,跟四期的車子比較起來,它也可以達到大概50%到76%減碳的這樣的效果。」
 

圖/TVBS

環保署強調,研究推估,如果將全台的1400萬輛的機車汰換成七期機車,將可以減少99%的細懸浮微粒,但仍讓環保團體存有疑慮,減碳必須要可長可久。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要考慮社會的配合,我們要有充電的設備,這個慢慢布建也是要10年20年,所以我們政府必須有一個穩定的,由油轉成電,不管是汽車或機車這樣的政策。」

環保團體呼籲,許多國家都已經訂出燃油機車的退場機制,台灣也不能等,但台灣身為機車生產大國,要如何在環境品質以及產業發展中取得平衡,也考驗著政府的應變機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禁售#燃油機車#減碳#油電併行#燃油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601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