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保署「3法寶」監控河川 AI、大數據抓不肖工廠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1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1 23:16

以往環保署要抓業者偷排廢水,常受到時間和空間的影響,無法立刻讓不肖業者一槍斃命,因此106年開始環保署與工研院合作開發智慧水聯網,開發出固定式、移動式、手持式3種水質檢測利器,未來將分發給各縣市政府環保局,展開水質保衛戰。

圖/TVBS

 
紅的、白的、黃的,在大排中滾滾竄流,還記得已故空拍導演齊柏林的作品《看見台灣》中,高雄後勁溪被染紅的畫面嗎?為了抓工廠偷排廢水,環保署和工研院合作,有最新利器。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長張順欽:「固定式的我們是設計出來之後,能夠一天24小時站在水邊看,再來呢就是我們剛剛講到那個,這個水從上游一直往下游流,流動的過程有沒有什麼樣污染的變化,好我們就設計用移動式的,能夠跟著水飄到哪裡,然後呢他那個感測數據可以自己傳出來。」

圖/TVBS

解決了時間空間的限制,即時監測河川水質,讓汙染源別想投機,以往檢測水質第一步,得用拋棄式的石蕊試紙,獲得的資訊只有一種,但新型手持式檢測器,能測量的數據多達3種,還能連上手機APP進行數據統整。
 

環保局監資處米姿蓉:「那我們現在就是發下去給各環保局,來做使用那環保局他們去做檢測的時候,這些數據他就會上傳上傳到就是APP,就是每一個環保局他們可以,去看他們檢測的數據,對那這些數據我們之後也會,收到我們網站上的平台來做展示。」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長張順欽:「我就在那邊24小時盯著你看,那就是對非法排放是一個很大的,這個稽查上是一個很大的這個幫助,甚至我們應用上我們曾經就是,就是他們排放管線上面,我就是水就是直接抽出來測,後來發現他就定時在某個時候,有一些那個比較就是不合格的,這個廢水排放出來,那馬上稽查就讓他俯首認罪。」

圖/TVBS

環保署和工研院合作,耗時三年多研發智慧水聯網,透過即時監測蒐集大數據,不僅能抓不肖廠商,還能研究生態環境。

記者卓宜姿:「這裡是新竹香山的金城湖是不少賞鳥人士的賞鳥聖地,但這邊不時會出現有大批死魚的狀況發生,但是你望過去這邊沒有工廠,因此沒有工業廢水的問題,於是環保署在這邊架設了智慧水聯網,要來查查到底是什麼原因。」

這個外型像是野餐籃的盒子,就是抓汙水的王牌,裡面的感測器密密麻麻,除了酸鹼值、還可測得溶氧量、電導度以及溫度。接上太陽能板就能不間斷檢測水質。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科長游智淵:「基本上我們一般當然我們這個會提供稽查使用,如果說有些地點他可能不容易就是,因為我們這個大概電池大概撐一兩周,如果純粹只有電池的話,有些地方可能不容易換電池,我們就用太陽能板的部分,那這個應用平台,其實它可以有空間跟時間的展示,那所謂空間展示說它分布在哪個位置,那它會呈現不同的數據的每分鐘的一個數據的變化,半夜的時候真的它溶氧就會低到小於一。」

 
每分鐘數據就會更新一次,AI及時顯示水質變化,目前全台已經布建5個縣市,目標是全台22個縣市都要覆蓋智慧水聯網,讓紅色河川這景象永遠不再出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環保#智慧水聯網#生態#汙水#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0642

0.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