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奪島懲戒台灣?!專家:中共忌憚美軍 退將:「這個島」風險高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3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3 22:26

兩岸軍事對峙逐漸升溫,不少人擔心,共軍會攻擊台灣外離島,當作對台灣的威嚇。專家表示,共軍如果真的動手,恐怕會直接一口氣武統台灣,而不會單單奪下一座外島就罷手。

圖/TVBS

 
共軍官兵:「偏左。」

共軍驅逐艦,在南部戰區執行實彈演習,猛烈砲火打擊海上無人島。

共軍官兵:「命中。」

 
這炮擊的對象與時機,不免有些敏感,難不成演練的假想敵,就是劍指台灣外離島。

最近台海情勢升溫,到9月22日為止,對岸一共派遣43架次的大編隊軍機擾台,雖然戰略學界普遍認為,現在還不是共軍對台動武的時機,但如果硬是要拿下一座外離島威嚇台灣,前陸軍少將胡瑞舟認為,這裡很危險。

政大台安中心副主任/備役少將胡瑞舟:「例如說亮島,亮島目前的話它是在東引跟馬祖之間,那麼就我了解的話,島上好像沒有甚麼駐軍或者居民,這種狀況之下的話,它如果奪取這個島大概爭議比較...好像刺激上面不會來得這麼強烈。」

中共若真的動手,不僅能達到有限度的軍事威懾,還能避免戰爭規模擴大,而台灣像這樣易攻難守的外離島,其實還不少。

記者顧上鈞:「台灣不少外離島都高度武裝化,大量構築像這樣的碉堡,甚至聯通地下錯綜複雜的防禦工事,不過以東沙太平島為例,受限於它的地質地貌不適合深度挖掘,以及它的防禦縱深不夠,因此並不適合大量部署重兵。」

最糟糕的是,這些外島離台灣太遠支援不易,但共軍輕而易取就能拿下,卻遲遲不敢動手,其實背後代價非常高。

政大台安中心副主任/備役少將胡瑞舟:「(中共)它奪取任何一個外島,都會刺激到我們台灣的同胞,還有民心士氣,可能這個時候的話變成說,原來可能對於和平統一,還有一點支持度的這些人,可能就會站起來反對中共,甚至譴責中共。」

 
嚇不到台灣人就算了,如果中共想直接武統台灣,攻佔外島只會打草驚蛇,讓台灣本島立刻進入武裝狀態,喪失戰術奇襲效果,而如果兵分兩路,一面奪取外島同時進攻本島,又犯了分散兵力的兵家大忌,大大增加武統台灣的難度,不過中共最怕的還是美軍的介入。

圖/TVB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美國如果要干預,它其實不是因為非常支持中華民國,而是因為它整體印太戰略的推展,它必須要讓印太相關的國家相信,當他們受到中共的軍事威脅的時候,甚至當他們遭到中共的武力攻擊的時候,美國會伸出援手,給予政治外交甚至軍事方面的支持,這個是美國現在推動印太戰略,一個主要的措施。」

圖/TVBS

台灣外離島,也並非毫無戰略價值,以蔡總統日前視導的澎湖為例,天駒部隊的IDF戰機,最快5分鐘就能升空攔截,增加台海防衛縱深,還能掛載針對大陸源頭打擊的萬劍彈,北邊的東引,甚至佈署陸基雄二飛彈,直接掐住大陸的咽喉。

軍事專家施孝瑋:「東引這樣的島嶼,它有點像是我們在閩江口外,一個非常硬的一個毒蠍,那澎湖由於本身剛好它的面積跟空間,也足夠我方進駐較大的作戰單位,所以對於攻擊軍來說的話,如果要順利奪取澎湖,它本身所需要做的戰前準備,以及登陸作業,都會比奪取其他的外離島,相對來說它的難度會大非常多。」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一旦它(中共)一發動軍事行動,它就會以徹底的占領台灣為最終目標,不會說只拿下了澎湖只拿下了東引,這個軍事行動就暫停了。」

目前國軍聯合情監偵顯示,共軍並沒有大規模集結的跡象,外離島也暫時沒有戰火風險,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共軍真的出手,就不是丟掉一兩座島的問題了,恐怕就是台海面臨決戰的時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共軍#離島#國軍#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565

0.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