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七年之癢」逃不掉? 專家:親密互動效果更差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1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1 15:43
專家表示,在倦怠週期肌膚之親的互動,會帶來反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專家表示,在倦怠週期肌膚之親的互動,會帶來反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說到結婚,就不得不提一個夫妻關係的法則──結婚後第7年、第14年、第21年、第28年時,夫妻關係都會出現危機。對我們的腦來說,7是一個很特別的數字;大多數人類在接收資訊時,短期記憶只能容納7個項目。

我們的腦在掌握眼前的狀況時,會將看到的、聽到的或感受到的資訊,一個一個放在這7個位置,然後將它們串起來,再從中找出意義。用另一個比喻來說,假設腦裡有一張桌子,上面有7個座位,如果座位可以填滿,人就會覺得自己掌握著局面,進而感到安心。

 

一週7天、7個音階…為何生活中處處都是「七」?
換句話說,當你想要傳達新的概念(世界觀)時,只要用7個屬性來表現,大部分的人都能接受。幸運七、七福神……無論什麼東西,大家似乎都喜歡把這7個座位填滿。冒險家穿越七大洋、看見七色彩虹、歌手用7個音階(一個八度)唱歌。如果用這7個屬性表示時間週期的話,會讓腦有「一輪」的感覺。

例如,一個星期,全世界都是以7天為單位,也就是以一個星期來過生活。因為基督教的神用6天創造世界,第7天要休息。猶太教、伊斯蘭教的神,也是以7天為單位生活。這三個宗教,都源於同一個古代宗教,說法一致也不奇怪,但連佛教也有這樣的習俗,喪事要從頭七、二七一直做到七七四十九天,法事才圓滿。

 
大腦認定「7年一輪」 心情上也告一段落
我們腦中,確實有7年一輪的概念。在流行潮流中,也可以看到這樣的概念,比方說車子和時尚等流行,大約每7年會出現一次相反極端,因為對人來說,7年會有過了一輪的感覺,似乎是「激情」該告一個段落的週期。有些公司會運用這個法則,預測市場的短期未來,並在市場行銷的第一線,把它當作現實的參考指南。

語感分析科學家黑川伊堡子針對離婚的人做調查:「請問您下定決心要離婚時,是結婚後第幾年?」結果圖表上,第7年、第14年、第21年、第28年的長條圖,明顯較其他年分高。調查曾有換工作經驗的人:「上一份工作做多久之後才決定換?」結果也有類似的傾向。

結婚第7年,心情上覺得告一個段落,開始沉澱下來。心情沉澱的時候,看看自己平日的生活,浮現的盡是充滿小抱怨和無趣的回憶。「接下來還要繼續和這樣的人過這種生活嗎?真讓人提不起勁。」這或許就是結婚第7年,妻子腦中會產生的感覺。

丈夫也會出現倦怠期,但還是比不上過程導向的女性腦。女性把「過去一直都是這樣」,延伸到「未來也會這樣」的能力,比男性高太多了。過了第7年,接下來的高峰就是第14年。這代表夫妻的婚姻一旦跨過7年,兩人的關係就會進入一個新階段,然後再邁向下一個7年。

夫妻關係進入「週期性倦怠」 轉移注意力有幫助
人們的腦確實有這種週期性倦怠。假設你最近感覺「這一陣子,老婆的抱怨好像越來越多了」,那就表示你們的關係可能進入了這個週期。很有可能,她正不斷反芻日常生活中的諸多不滿,開始思考:「難道以後也要跟這個人,一直這樣走下去嗎?真讓人提不起勁。」這時候,你更應該增加夫妻之間的互動。

不要誤會,這裡指的不是肌膚之親的互動。在倦怠週期,肌膚之親的互動,反而會帶來反效果,請多加注意。一旦女性進入這個模式,別說和老公接觸了,光是待在同一個空間,都會感到痛苦。

 
重要的是言語上的互動。當老婆開始抱怨時,男性一定要很巧妙的回答,順利度過重重考驗,因為夫妻的危機老早在爆發之前,就已種下禍根;而女性在進入倦怠週期時,最好提醒自己:「我的腦在這個時期,更容易挑老公的小毛病。」

這種時候,如果把注意力全都放在老公身上,容易不斷回想起日常生活中的不滿,很危險。把注意力放在老公以外的事情,和他保持距離,這樣妳的日子也比較好過。久而久之,即使狀況不變,大腦的模式也會慢慢改變,妳可能就比較不會挑老公的毛病了。

畢竟他是妳當初認定的對象,如果這麼輕易就輸給大腦模式的轉換期,那也太可惜了。而且就算妳換了一個對象,每7年還是有很高的機率會發生一樣的事。

◎ 本文摘自/《女孩心翻譯蒟蒻》黑川伊保子 著  

原文請見: 為什麼會有七年之癢?當夫妻進入「週期性倦怠」 如何跨越婚姻難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七年之癢#大腦#夫妻#婚姻#激情#男女#倦怠#結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762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