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秋颱還有3、4個蓄勢待發 專家:留意共伴帶來致災豪雨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7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7 23:31

秋老虎發威,近來全台各地頻頻飆出36度高溫,不過周末鋒面來臨將明顯變天,氣象專家預估,從10月開始就會轉為濕涼天氣,而且颱風季未過,若出現「秋颱共伴」的情形恐帶來致災性豪雨,不可輕忽。

圖/TVBS

 
炙熱九月天,毒辣艷陽高高掛,行人等紅燈過馬路,人手一把陽傘,快步躲進陰影處。

飲料店店員vs.民眾:「中杯大杯,大杯,三杯都大杯,那甜度冰塊呢?」

圖/TVBS

街邊飲品門市,中午人潮爆滿,不少人乾脆先坐在店裡喝飲料躲太陽,台灣剛度過史上最熱的夏天,入秋後又高壓籠罩,近幾天各地普遍維持33至36度左右的高溫,連帶讓飲料店業績持續長紅。
 

飲料店業者林致兵:「天氣越熱越悶,民眾就越想喝飲料,所以我們是標準的看天吃飯的行業,落差還滿明顯的,至少會多到三成到四成的水準。」

不過這波秋老虎的天氣型態,即將進入尾聲,氣象專家點出,週六開始鋒面報到,將是下一波秋冬濕涼天氣的前奏。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禮拜六、禮拜天慢慢有鋒面下來,鋒面下來之後大概東北風也會逐漸比較明顯,所以開始北邊冷空氣的活躍,初步研判在10月份,我們台灣附近的天氣型態可能會相對比較濕比較涼。」

圖/TVBS

秋天鋒面的特性是來的快去的快,但易有短時強降雨,而值得留意的是,9月天颱風季也還未過去,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台灣周遭除了有熱低壓和熱擾動蓄勢待發,下半個月可能還有3至4個颱風生成。

記者李頂立:「觀眾朋友您可以發現在我旁邊的這個就是災防中心統計從1945年到2016年,這70年間反聖嬰年秋颱的路徑,您可以很明顯發現其實秋颱大部分集中在台灣下方的這個區域來做移動,極少數是會直接經過台灣並且影響台灣,不過氣象專家也提醒,就算這一些颱風是沒有直撲台灣的,有可能會因為鋒面的影響牽引帶來水氣。」

災防中心氣象組組長于宜強:「在反聖嬰年出現的時候,在颱風的路徑上面其實是有一個特徵,這個特徵就是颱風容易在菲律賓的東邊形成,然後它的路徑是由東向西進入南海到越南地區,我們從這張圖來看,其實颱風到南海地區之後,它的北邊的水氣就會沿著華南地區進到台灣北部地區,受到東北季風的導引影響,它就進到台灣陸地造成宜蘭地形上面的降雨,這些降雨就容易造成比較大的累積量,這些累積量會產生淹水或者是坡地災害的可能性。」

 
回顧2010年的秋颱梅姬颱風,大雨重創蘇花公路,山壁整片坍塌,光外圍環流影響期間,蘇澳測站單日降下939.5毫米的誇張雨量,秋颱和東北季風作用的共伴效應,不可不慎。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9月中下旬到10月之後,北邊的冷空氣開始形成,所以當菲律賓東邊有颱風生成,慢慢靠近呂宋島,這個時候同時如果說在長江流域附近有大陸冷高壓,它所帶來的東北風,很容易形成所謂的颱風跟東北季風的一個共伴效應,這個時候其實我們就要特別注意它所可能帶來的比較大的降雨。」

專家提醒,秋颱強度不可輕忽,而且路徑變化較多,平時還是要有防災的基本準備,同時我們也需要颱風帶來雨量,好預先儲備以度過冬天將至的枯水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鋒面#豪雨#颱風#降雨#反聖嬰年#秋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2

0.1486

0.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