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豬明年來台 吃的量大才要擔心?醫:「這些人」根本不能碰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1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1 23:24

明年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就要進來台灣,讓大家人心惶惶,衛福部宣布不管是在哪裡,只要是含豬肉的食品,都得要標示原產地,像是傳統市場、小吃攤等等也都要,就有業者直說不用等政府說,每天被民眾問,自己已經先準備好證明,不過也有民眾質疑,這些標示要怎麼把關真假;而毒物科醫生則是認為敏感族群,像是孕婦、嬰幼兒等等,根本別吃最好。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2021年,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將開放進口,衛福部宣布,為了讓民眾放心,有知的權利,從餐廳、小吃店、便當店,到超市、大賣場、或者是傳統市場等等,不管你是生鮮豬肉加工食品,又或者是水餃裡面含的豬肉餡,又或者是像這樣子零售的貢丸等等,(2021年)通通都要標示上豬肉的原產地。」

不斷包裝、秤重,傳統市場裡的貢丸攤,客人一直上門,美豬議題延燒,老闆說最近民眾常會問這一題。

貢丸攤業者胡先生(用國產豬):「會問你是不是...問你產地是哪裡的啊?是不是美國的這樣子,(然後你每天都在回答就對)?對對對!所以要準備證明,就不用再回答了,(所以現在在等官方怎麼宣布就是了)?已經有弄了,但官方有格式的話,就照他的(格式)啊!」

 
業者早就準備好了,要讓客人安心,生意繼續,另一頭手工水餃攤老闆則是很有經驗的說。

水餃攤業者華先生(用國產豬):「之前有口蹄疫的時候,我是直接拿,每天殺豬的那個證明,我都會帶過來,我們這些每次有什麼食品安全問題,政府沒有幫我們把關(妥善),都是我們最慘,都是我們怎樣都要被人家懷疑,然後你拿那張證明出來,殺豬的證明,那個一隻豬就只有一張(證明)嘛,我們都已經拿來,他們也不願意相信。」

圖/TVBS

乾脆每天帶著廠商的屠宰證明,只是業者也很無奈,用正港國產豬,民眾半信半疑,而要標示原產地,大家願意配合,不過也有人質疑這如何把關標示的真假。

香噴噴的滷豬腳,這家店老闆已經做了20年,台灣豬、美國豬可以很快分辨,但也直說。

國產豬腳店老闆張國輝:「像我們比較專業的話,可能(美豬)顏色的話,會比較那種暗黑、死白色的感覺,我們還是會有點分辨出來,如果一般(民眾)的話,你可能分辨都還是很難分辨,(就是我們民眾很難吃得出來)?對,你看的話,大部分都是差不多,還有吃如果它(肉)經過烹調之後,也吃不大出來,所以說這個問題是很麻煩,大家這個可能要經過檢驗才知道。」

就怕有同業為降低成本,用美國豬,到時候削價競爭下,成為惡性循環,而這家豬腳店,也開始超前部署。

國產豬腳店老闆張國輝:「(便當上)我們會註明說我們是什麼店名,然後我們的主菜是什麼(來源),再來是肉品的來源,肉品的來源,然後蔬菜的來源,豆製品的來源,蛋的來源,所以說我們是超前部署,可是如果有一些客人的話,沒有要求的話,我們是不會把它標示出來的,(這個是客人要求才標的嗎)?對,這個我們要符合客人要求的話,我們會幫他標。」
 

圖/TVBS

而來到大賣場生鮮肉品區,在包裝上,本來從來源牧場、電宰廠、肉品分切場,通通都列的一清二楚,另外像是熟食區,賣的排骨便當等等,未來也會有標示。

大賣場公關張君鴻:「比如說像豬腳,或者是說像炒飯,它只要有肉質類的這些部分,那我們目前所考量到有可能的方式,就是在它本身的盛裝商品的這個附近,去做相關(原產地)告示的一些牌子。」

標示對每家業者來說都是大工程,最重要的是政府的源頭管理和流向控管,否則標示變成一個擺飾,而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之所以讓人不放心,就是因為你無法確切說牠有問題還是沒問題。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像歐盟他不用,他不用原因主要是因為,我想那個其實有關萊克多巴胺的風險評估,人類實驗的話,主要是那個6個民眾受試者研究,(歐盟)他認為說樣本數太少,然後而且那個(受試者)族群不夠多元化,沒有幼兒,沒有老人家,還有懷孕的婦女,因為肚子裡還有一個胎兒,當然(建議)也不吃,至於說如果有那個肝腎功能不好的患者要少吃。」

 
醫生提醒敏感族群,像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病、嬰幼兒等等,最好少吃或根本別吃美豬,健康不能冒險,也無法退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萊豬入台

#美豬#萊克多巴胺#衛福部#口蹄疫#食品安全#原產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1

0.1115

0.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