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管幾歲你有老「伴」嗎? 退休生活必備「六個圈圈」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8 23: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8 23:41

再過六年,全台每五人當中,就有一人是65歲以上的長者,「超高齡」台灣,值得注意的,還有長輩的孤老問題,想要遠離孤老,讓老有所為、老有所樂,實踐在退休生活,長輩生活中的「六個圈圈」,需要你我更多關心。

圖/TVBS

 
銀髮族:「老得慢,臥病少。」

不只把日常生活,該注意的食衣住行,濃縮在歌詞裡,長輩們動起來。

銀髮族:「增進身心自癒力。(Pose非常好)。」

 
跟不上節拍,做錯了,也沒關係,作業本、討論會,動動腦分享,長輩們的小圈圈,其實跟你想的很不一樣。

圖/TVBS

揚生慈善基金會行銷公關 李欣潔:「現在長輩滿兩極端的,一種就是極度活耀的,對,他們本身可能對很多事情,都很有興趣,然後很多事情,他覺得多看看,多去嘗試。那另一種可能就是我們說的,比較極端的,也就可能覺得就是,我都在家啊,反正我就是看看網路就好了,網路都有啊,然後普遍男生,也不太喜歡走出來。男生,因為通常大概我們這些據點類的,或者是這種外面是銀髮族的場域的話,大概都7比3算多了。」

記者 黃琲茹:「我們常說老伴、老伴,觀眾朋友有沒有想過,除了身旁的配偶之外,身邊有沒有可以到老,一起作伴的人呢?確實年長之後,要拓展交友圈,是相對比較困難的,專家也分享了,所謂的『三不一要』,包含了不要說教、不要設限,還有不要比較;而另外的一要就是,要把心胸給敞開,因為相關的醫學研究確實證實,年長者拓展交友圈,有益身心健康。」

「老年學期刊」,蒐集300多位65歲以上長者,為期一周的社交活動觀察,發現若長輩與周遭人事物,有更多身體活動,就會減少坐或躺的時間,也會有較少的負面感受,有助提升認知能力及身體與情緒健康,但要讓長輩走出去,似乎沒這麼簡單。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副秘書長 盧宸緯:「高齡者可以去思考自己的興趣,或是他自己喜歡的事物,那可以基於這樣的興趣或事物,他去參加一些課程或是活動,讓他們出來交朋友,不要有壓力的交朋友,不是說出來上課,一定要學習什麼事情,他可能只是單純的聊天,或是大家一起作伴的感覺,光是做到這一點,就可以對於他的健康是有幫助的,那我們也會呼籲說,政府也可以,舉辦更多的高齡者課程,我們現在是有課程沒錯,可是課程的深度跟廣度,都有增加的空間。」

圖/TVBS

其實想當個快樂老人並不難,專家也分享了「六個圈」,包含愈活愈健康的「保養圈」,與人相處的「情感圈」,家族之間的「親人圈」,左鄰右舍的「鄰居圈」,以及「朋友圈」跟「興趣圈」等等,長青樂活除了要有互動,長輩也渴望滿足存在感和成就感。

 
確實,現在常見的關懷據點共餐或社區團康活動,都能鼓勵長輩走出來,但怎麼讓這樣的活動力再延伸,不只是單純的吃喝玩樂,政策面還需要仔細規劃。

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 林建成:「家庭在解組,然後其實鄰里的關係,其實也慢慢疏離,而且都市和鄉村的差距又更大,老人團康活動以外,政府其實要去思考怎麼去促進,就是在老人族群裡面,更多的一些交流,一些可以就是,一些投入參與性的一些活動,然後除了這些以外,一些閒置設施,是不是能夠去翻轉,能夠讓老人樂於去使用,這樣讓老人在裡面,能夠去增加更多的社會連結。」

您家的長輩,跨出第一步了嗎?交友,不限年齡,交交「老」朋友,從現在開始,真的不嫌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輩#交友#都市#鄉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0763

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