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家有「鉛管」危機嗎? 醫曝這些房子有高風險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31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5

關心用水安全,先問問觀眾朋友,您家的房子,屋齡有多大呢?內政部統計,全台屋齡在40年以上的房子,超過179萬宅,而這些老房子的給水管,可能存在舊有鉛管,汙染水質,但慢性鉛中毒,大多是無症狀,怎麼避免家用水管,送鉛到你家?簡單的一個動作,就能解決。

圖/TVBS

 
水電師傅許大哥:「一般看如果有漏水,它這邊小顆,小數點它會轉。」

水電師傅,查看水表,檢視漏水情況,一眼就能看出管線材質。

水電師傅許大哥:「(材質有哪些)就塑膠管跟白鐵,它這個是白鐵的壓切管,連結這個塑膠PVC的,那個塑膠管。」

 
水塔周邊,同樣接了水管,從白鐵到塑膠管都有,用水安全,除了水質來源,管線,也得注意。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我們的水管,大多被埋在牆內或者是地底下,不過相較於過去,現在的水管,已經有相對比較多的選擇了,而其實現有的鉛管戶,大多是民國63年以前所施建,因為鉛管具有耐壓以及延展性,過去被廣泛拿來做使用,不過自來水公司,在民國93年以後,已經逐戶的清查汰換,但專家也提醒了,如果你的房子是,超過40年以上建築,可能要小心,家戶水管會送鉛到你家。」

臺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所以這個水龍頭的這個,黃銅的裡面含有相當高的,鉛的含量之下,也有可能它,你一個晚上,還是好幾天沒有用了,這個水管,你一打開的時候,鉛就釋放出來了,所以要記得就是說,不是只有水管,包括你的水龍頭我們都要注意,自來水處說,他們已經換了這個,所謂的是,盡量把它換成不銹鋼的管,但是他不可能換你們家的管,要進去你們家的總管,之前的那個管子,他是換掉了,可是你們家本身的這個管,本身這個管,如果是原來的管,你還是沒有辦法,你還是會暴露到。」

其實我國政府在1979年已經禁用鉛管,但台大醫院,測試60年老校舍發現,第一公升的水鉛含量,逼近250微克,儘管採樣到第5公升後,水鉛含量慢慢下降,但連採10公升,所有樣品總鉛濃度,都超過10微克,不僅如此,研究團隊再針對738名12至30歲的青少年及成年人調查,發現血液中鉛濃度愈高,頸動脈內壁厚度愈厚,會提升中風或腦血管病變的風險,但鉛暴露並沒有所謂的「安全值」,長期低劑量暴露,導致的慢性鉛中毒,大多是無症狀。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方昱偉:「大概急性鉛中毒,都是以腹痛,而且這個疼痛是劇烈的,而且很多的檢查,其實都會發現,其實都很難檢查出有問題,因為它不是一個實質器官的病變,所以當你急性鉛中毒,加上腹痛的表現,大概就是比較典型一個症狀,那現在其實,如果是以慢性鉛中毒來說,其實很少會以,腹痛的這種症狀來表現,那我們腎臟是有一點點,可以排泄鉛的能力,但是它的排泄率也是相當的低,所以過量的鉛,其實都會累積在我們的身體裡面。」

圖/TVBS

想要減少攝入環境中的鉛,用水前,先把水龍頭打開,可以放水流1到2分鐘,如果是飲水用的水龍頭,也建議選用,標檢局認證,相對比較有保障,不過鉛,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幾乎無所不在,預防鉛害,要注意的,不只用水安全。

 
新光醫院營養課代行股長許為捷:「我們盛裝食物的容器,有一些是很色彩繽紛的那種盤子,也盡量減少使用,因為你在盛裝,高溫的食物的時候,裡面彩色顏料的鉛,也很容易就溶出來,像水產部分,因為牠也是水殖養殖,所以可能會遭受到鉛的汙染,那還有一些葉菜類,它土壤裡面也可能含量有鉛,所以你在食用之前,一定要清洗乾淨,再來所以你可以,吃一點富含鈣質,鐵質還有鋅的食物,例如像蛋黃,牛奶這些,那你也可以吃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因為蛋白質會跟鉛結合。」

中藥爆發鉛中毒事件後,鉛汙染危害引發更多關注,日常生活多一點注意,就能減少看不見的鉛毒,成為影響健康的隱形殺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鉛管#水質#管線#材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4

0.0543

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