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輪狀病毒」致嬰幼兒水瀉、嘔吐、噁心、發燒 病情嚴重恐致死!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鍾德榮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8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8 23:23

現在部分家長會以為服用過輪狀病毒疫苗,就可以預防腸病毒,其實輪狀病毒雖然會造成急性腸胃炎,卻不是腸病毒,如果孩子感染輪狀病毒,要更注意居家環境清潔,家長照顧孩子,被單、床單與其他可能沾染病童排泄物的物品,也都要注意,而5歲以下的孩子,得到輪狀病毒的機會是99%,也就是說幾乎每個人一生都至少會得1次,更不會因為得過之後,就完全免疫。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輪狀病毒好發年齡在六個月至三歲的嬰幼兒,而它是透過糞口傳染,一旦在有病毒的環境裡,其實也會被傳染,一旦被感染之後會出現症狀,包括頭暈嘔吐腹瀉等症狀,事實上病情嚴重的時候,會導致代謝性酸中毒,最後引起呼吸窘迫休克死亡。」

家長vs.臺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顏廷聿:「小朋友他會跟我說肚子痛,然後這幾天好像有一點在拉肚子,斷斷續續一直好像在拉肚子,就吃不太下,他那個拉肚子型態是什麼樣子呢,就是有點水水的,水水的一直都是水瀉的一個情形這樣子嗎。」

家長的擔心從門診詢問醫師就可看出端倪,尤其腹瀉不斷更是輪狀病毒感染後的主要症狀,年紀越小得到輪狀病毒,症狀會更嚴重,初次感染可能會在一天內腹瀉10次以上,就算沒吃東西也會拉,最後導致脫水住院,兒科醫師強調,隨著感染的次數增加,症狀就會越來越輕微。

 
圖/TVBS(非當事小朋友)

臺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顏廷聿:「一般來說第一次得到輪狀病毒時候,他的症狀會是最嚴重,不管嘔吐腹瀉還是高燒的一個情形這樣子,那因為本身我們抵抗力的關係,會試著保護我們自己,所以當他第二次接觸即使是不同血清型別的話,他會有一個交叉保護力的作用,所以他一般來講會是前三次的一個症狀,會是最明顯的,然後之後隨著一次一次免疫力,記憶的保護作用下去之後,他就一次的症狀會緩解掉。」

臺大醫院小兒部教授江伯倫:「如果沒有經過洗手或是弄乾淨,事實上他很容易得到感染,所以原則上大概所有小朋友可能都會感染過一次,而且他的不同的型很多,所以甚至你得到這個型,下次可能又另外,被另外一個亞型感染,所以就會造成一個很大的困擾。」

臺大醫院小兒部教授江伯倫強調,孩童如果大量脫水,是一個相當危險的事情,因為體內電解質會失衡,初期時會變得喪失活力,嚴重時會導致休克或是抽筋等問題,一定要特別注意!

醫藥記者蔣志偉:「輪狀病毒最常被確診都會在各大醫院急診室,而通常家長發現小朋友出現水瀉發燒等症狀,就會立即前來就醫治療,而現在目前沒有抗病毒藥物,因此當出現脫水的時候,只能以靜脈注射來補充水分和電解質。」

圖/TVBS

宏其婦幼醫院兒童腸胃科主治醫師黃振全:「當照顧者或小朋友的雙手,接觸到帶有大量病毒的糞便尿布衣服或玩具後,在沒有徹底洗手的情況下就吃東西,或是直接用手觸碰口鼻,那附著在指甲或手部皮膚的病毒,就會進入人體,只要10到100顆左右病毒,就可能會造成腸胃道的感染。」

臺大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曾偉杰:「如果小朋友已經開始到意識不清開始會嗜睡可能一整天尿布都是乾乾的,或者是說看起來皮膚都已經變成,從本來很水嫩有彈性,變成乾乾扁扁的狀態,嘴唇裡面黏膜都很乾燥現象的話,這種就是屬於嚴重脫水的現象,那就必須趕快來醫院裡面,進行治療。」

 
臺大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曾偉杰,專長兒童急診與重症也是兒少保護醫療中心副召集人,他經常在急診臨床上,看到許多嬰幼童被家長緊急送到醫院時,狀態已經很嚴重了,若輪狀病毒的症狀是輕微的,可以口服電解水慢慢補充營養,建議家長透過疫苗接種,增強孩子保護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臺大醫院#小兒部#腹瀉#脫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1439

0.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