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肺炎病毒更可怕! 中央地方戰防疫何時了?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4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4 22:37

肺炎疫情還沒消停,但國內似乎得先解決,中央地方防疫不同調的危機,彰化縣從精準篩檢引發論戰,到萬人篩檢報告臨時喊卡,都引發不少政治聯想,說好的防疫一條心,中央地方似乎該找回理性溝通。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彰化縣衛生局跟台大公衛學院合作的萬人篩檢報告,原訂25日就要出爐,卻臨時喊卡,對此台大公衛學院解釋,是因為行政作業來不及,所以要來延後發布,而對此,彰化縣長王惠美也說了,會尊重所謂的專業評估,不過時間點就這麼剛好,選在衛福部要來頒布整個政風調查報告結果的前夕之前,報告公布的時間,往後推延了,時間點敏感,也引發了各界聯想,儘管中央地方強調,防疫一條心,不過顯然對於檢疫,中央跟地方似乎有不同見解,問題是,爭論點究竟是什麼。」

臨時喊卡的萬人篩檢,主要採血清抗體檢測,若驗出陽性,代表體內已產生抗體,而對於血清抗體陽性個案,會進一步進行中和抗體檢驗,若體內有中和抗體,表示已具有保護力而中央地方爭論的精準篩檢,主要採核酸檢測,彰化縣衛生局希望透過自願篩檢,對無症狀的居家檢疫者採檢,也發現一例無症狀感染者,但包含:居家檢疫者能否擅自離家,自願篩檢的費用,中央、地方防疫權限劃分,是否該啟動政風調查等,都引發爭議,儘管兩類篩檢大不同,也讓防疫政治化的風聲不斷。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如果說,有任何不能公布的理由,也請台大要對外清楚說明。」

 
不管彰化縣府是不是「被政風」,衛福部第一階段調查,24日完成,第二階段調查,預計需要五天,但初步結果,指揮中心沒多做說明,但取消的報告,究竟是不能說,還是不好說?引來不少政治聯想。

圖/TVBS

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林建成:「全國民眾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一起來幫忙台灣讓防疫工作,做得最好嘛,但是現在好像就是說,只有我中央政府能做,那其他做多,都會干擾我防疫,地方真的有這些需求,但是中央政府一直聽不進去,然後一直用藍綠的角度(操作),台灣疫情的控制,算是非常成功,這點我們應該肯定中央政府,很多出境的人,在其他國家都被檢測到了(陽性),那是不是台灣有存在,很多無症狀感染者,這些我想應該給民眾一個,比較明確的一個答案。」

防疫政治化,藍綠各有盤算,國民黨也拋出,藍營執政縣市聯合普篩的構想,多數縣市考量資源,似乎多持保留態度。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無症狀的採檢的話,我們知道說,它當然就是在,了解疫情上面,有點幫助,不過在防疫上面,從無症狀篩檢出一人,大概對我們的防疫,是沒有一個很大的,一個效益的,第一個就是說我們知道,在病毒感染了以後,十天以後他就沒有傳染力了,所以在我們的,居家檢疫的14天之內的,然後加上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即使有無症狀感染者進來,他也不至於對我們的,台灣社會造成危害。」

圖/TVBS

從是否實施入境普篩到血清抗體檢測等,醫界、公衛界及指揮中心,正反論戰不斷,防疫公衛,究竟該廣納建言,或中央怎麼說怎麼做?醫界認為,應該更有彈性。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嘉謨:「學術界總是會做在前面,可是來講的話,中央其實在這塊來講,是不用說那麼的,就是那麼的緊張說,就是違反什麼規定,是可以更有彈性,因為當然來講的話,我們現在都是零零零零零,沒錯的確都是零零零,可是問題是,你總有一天總是要開放,學術界會覺得說,他想要去做一些就是,國外的就是,依照國外的模型,還有就是想看國人的一些反應,再加上一些政治因素,就整個就會搞得(模糊焦點)。」

 
防疫之戰,還看不到終點,我們的敵人究竟是中央地方溝通不足,或是有太多政治考量?公衛科學都不該淪為一言堂。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央#地方#防疫#精準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577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