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團接慘兮兮!領隊兼兩份差養家 旅行社業者:恐有二波倒閉潮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1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1 23:37

新冠肺炎全球延燒,真的重創旅遊觀光業,根據統計,截止到七月為止,申請停業的旅行社多達17家、解散26家,其中包含華航旗下華旅網際旅行社,以及專營精緻豪華旅遊的利百加旅行社,這也讓不少領隊導遊無奈轉職,過去最高可以有六位數薪水,現在得靠兼兩份差,才能勉強維持收入,業者表示,疫情一直看不到盡頭,保守估計會持續到明年第三季,才有望復甦。

圖/TVBS

 
離職領隊劉方:「您好,外送取餐。」

騎著機車拿著客人訂的飲料,開始外送工作,他是劉方過去當了快八年的領隊,他接不到案沒收入,只能先當起外送員。

離職領隊劉方:「一開始很多人想退團,我們那個時候就有感覺到,整個趨勢好像不太對了,所以很多同仁就開始,陸陸續續開始在(轉職),好像覺得說之後出國有些困難,就開始有找些別的工作,英文因為帶團的關係,一直有在使用啦。」

 
回到家後拿起英文課本備課,準備接下來下午的補習教學,劉方為了增加收入,同時也當補習班英文老師,因為扛著房貸和諸多生計壓力,少了領隊的薪水,他必須得用兩份差才能多少補貼一點。

離職領隊劉方:「正常情況下沒有大好沒有大壞,平均大概可以再剛過六位數,大概十萬出頭,有時候比較好甚至可以到二十(萬),我現在就是跑外送,賺個吃飯錢對其他就是教補習班。」

離職領隊劉方:「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

圖/TVBS

在土耳其的巴士唱,和團員同歡唱歌一年前,還有近35團的接案數量,足跡踏遍歐美紐澳各地,疫情當下案量大減巔峰期曾經有六位數字月薪,現在只能兼差來補貼家用,像劉方這樣案例的領隊導遊還不少。

離職領隊劉方:「據我了解多半是有一些放無薪假的啦,半薪的啦休年假的啦,最近好像感覺沒有一個盡頭,所以開始有一些朋友,有被裁員的情況。」

旅行社表示疫情重創觀光,各家業者業績至少掉了九成,導遊領隊根本沒案子接,拚國旅也是僧多粥少,無奈之下只能暫時做別的工作。

旅行社協理向建倫:「補助的方案,從1.0、2.0一直到現在的3.0,3.0是七到九月,我們其實預計的第二波的倒閉潮,可能也會在十月的時候就會出現。」
 

就算政府政策現在已經到3.0,主要補助員工薪資四成,每月最高補助兩萬元,但很多領隊導遊仍大喊生活難撐,尤其是疫情看不到盡頭,業者估計至少得到明年第二甚至第三季,才能有復甦而且就算有報復性旅遊季,到時候得找回這些導遊領隊,恐怕也需要時間。

旅行社協理向建倫:「這個疫情是屬於全球性的,相較之前的譬如說地區性的,不管是地震啦火山,或者是像之前的SARS,SARS大概也只有三個月左右,這次的疫情是影響到全球,全球變成說我們做境外的旅行社,完全沒有地方可以去。」

圖/TVBS

這回新冠肺炎,真的比過去任何疫情來得更慘,業者說這是全球性的觀光重災,人出不去也進不來沒案接現實的問題就浮現,根據交通部觀光局數據,截至七月,今年申請停業的旅行社多達17家、解散26家,其中包含華航旗下華旅網際旅行社,未來還有專營精緻豪華旅遊的利百加旅行社,10月開始也宣告歇業。

觀光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柯牧洲:「旅遊業其實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兩年資金流的準備,人助也要自助,因此要降低所有的管銷費用,做組織上的精簡,做長期的抗戰,這個疫情可能要到明年的第三季,才有可能會真正的國際開放。」

 
現實擺在眼前,沒案子就是零收入,導遊領隊為了生計,只能兼差縮衣節食,盼望旅遊寒冬盡快結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觀光#領隊#停業#轉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713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