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本薪資該不該調?資方盼「共體時艱」 勞方怒嗆「低薪是國恥」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7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46

第三季基本工資審議會18日要登場,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各方面經濟數據都不好,資方盼望這時候能暫緩調整,共體時艱,強調若政府要調漲,就先調漲公務員薪水,才能要求民間企業跟進。勞方這邊則表示,過去台灣基本薪資真的太低,太多勞工處於低薪狀態,難以消費,自然無法帶動經濟,盼望資方能調漲,反而能有刺激經濟消費的效果。

圖/TVBS

 
記者藍于洺:「根據OECD訂出的低薪標準,就是這個國家的薪資中位數乘於三分之二,依照我國標準來看,大概是2萬7千333元,也就是說低於這個標準就屬於低薪,而我國最低工資標準是2萬3千8,和這樣的數字比似乎還有一段差距。」

薪資過低始終無解,過去幾年勞資雙方,討論基本薪資共識難以達成,全國產業總工會更表示強調,低薪是國恥,儘管在疫情衝擊下,基本工資月薪、時薪明年起仍應調升,補回過去基本工資曾經凍漲的10年。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反正每次要調漲我覺得資方就是,理由就是這樣,就是沒有賺到錢,結果你看凍漲了十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是4.8%,勞雇政商方面,能夠真的做一個比較合理的數據出來。」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3季會議8月18日召開,勞資政學4方組成的審議委員,將參照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變動率、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決議,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升,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連四度調漲基本工資,百萬名邊際勞工的月薪,從20008元調升至23800元,時薪則從120元增至158元,但要達到蔡總統曾經說過的30000元,似乎還有段距離。

圖/TVBS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不用講了因為那差別太大了,因為目前就2萬3千8調得並不高嘛,蔡總統她自己的政見是三萬塊,總統能夠真的承諾,她對於勞工的政治承諾。」

疫情延燒百業蕭條,工商業也撐得辛苦,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GDP、CPI、失業率等各項經濟數據都不好,因為疫情,很多製造業都需要政府紓困度過難關,政府若堅持調升基本工資,他強烈建議先調升公務員薪水,要加薪,就大家一起增加。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建議政府應該對於基本工資調漲,應該放到疫情過後再來,營業所得稅應該減免,或者是延後我們也主張,如果這個狀況之下公務員也應該升薪,不要政府做不到的叫企業來做。」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也表示,在疫情還在全球蔓延時談調升基本工資是在企業投下了一顆震撼彈,林伯豐也點出政府做不到的事,卻要民間企業做到,政府政策只討好某一方,無疑是「殺雞取卵」。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有賺錢的公司都會有調薪,例如台玻我們有準備明年一月,會有小部分調薪,但整體來講台灣企業困難還是佔多數,這些困難企業還是需要政府來照顧他們。」

圖/TVBS

 
畢竟經濟的確不太好,根據主計總處資料全年經濟成長率第一季是1.59%,本來預估第二季是0.5%、第三季1.96%、第四季2.54%,但日前公布最新數據今年第二季是-0.73%負成長,較預估值下修1.23百分點,創2009年第四季金融海嘯以來新低,合併第一季計算上半年經濟成長0.41%,面臨保1防衛戰。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事實上各國也都藉由調整基本工資,來維持他們國內這樣一個消費的活絡,所以我們現在也很努力的在發振興券、發藝FUN券,農遊券,在發各種的券,目的就是為了刺激內需。」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今年局勢的確充滿不確定性,但希望資方思考,調漲基本工資跟政府發放振興三倍券、農遊券等是相同目的,都可以刺激或維持內需消費,經濟層面上反而有幫助。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反而過去這七八年來,我們溫和調整基本工資,對於台灣整體的經濟是有很大的助益的。」

加不加薪仍沒底,勞資雙方持續角力,天秤上如何取得真正平衡,審議會上見分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本薪資#低薪#加薪#勞資雙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955

0.2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