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功臣「血汗斑斑」? 醫檢師怨:起薪最差2萬多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3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3 22:59

台灣醫療從業人員長期過勞,靠著相對的低薪及血汗,撐起台灣「醫療王國」的美名,除了醫師、護理師等勞苦功高的職業,還有負責採檢的「醫檢師」,在疫情期間大量凸顯防疫的重要性,但醫檢師的薪資水平,卻是所有醫事人員當中最低的,檢討聲浪也隨之而起。

圖/TVBS

 
醫檢師:「來深呼吸。」

溫柔細心替病患抽血,即便排隊民眾塞爆整個櫃台,仍然展現高度耐心及專業。

抽血叫號廣播:「833號請到4號櫃台。」

 
早上才11點多,抽血櫃台已經服務了800多個病人,一個上午破千人也是家常便飯,他們的辛苦不亞於醫護人員,但他們的貢獻卻常常被忽略。

記者顧上鈞:「我們一般看病的時候,最常接觸的就是醫師護理師以及藥劑師,但其實還有一個比較不為人知的行業,叫作醫檢師,他們負責採樣各種的檢體,在整個醫療體系當中功不可沒。」

採檢一般人嫌髒嫌臭的尿液糞便,也是醫檢師的工作日常,日復一日的檢驗工作,甚至造成職業傷害。

圖/TVBS

振興醫院醫檢師侯心宇:「因為我們有時候7點開始抽,看是抽到11點或12點那如果4個小時,通常都可以抽到100個以上,抽血都是比較單一的動作,算是使用過度之後它就比較容易受傷,輕微的板機指,就是一隻可能彎不下來的那種。」

抽血抽到受傷,只好在手上貼紮減緩肌腱不適,醫檢師還得時常穿上防護服,處理高風險感染性檢體,在新冠疫情期間,提供醫師準確報告,作為診斷治療的依據,不過醫檢師的勞動條件,卻差強人意。

振興醫院臨床病理科組長廖年捷:「目前醫檢師的困境不像藥師,它有法源規定門診有多少處方箋,就依法要新增一位藥師,但醫檢師並沒有,不管增加多少人有多少抽血人,就只能這些人(醫檢師)去抽。」

目前醫事檢驗自動化程度不高,即便報告數據能依靠機器,準確度監控仍然高度仰賴人力,但醫檢師與病患的比例卻極度懸殊,衛福部頒定的醫院評鑑基準規定,醫學中心每20個病床配1名醫檢師,教學醫院則是每25床配1名醫檢師,這還不包含急診和門診的病人,造成醫檢師實際負擔的病患,遠遠超過法規訂定的標準。
 

振興醫院臨床病理科組長廖年捷:「我們一個人抽3分鐘好了,一個小時最多就是抽20個,不休息的情況之下,那如果一個早上有1千人,我們用換算大概就知道,有多少的醫檢師需要的人力,但是目前沒有法源規定,所以我們還是以最少的人,必須過勞把這些抽完。」

圖/TVBS

醫檢人員長期過勞,工作待遇卻不成正比,相比性質類似的醫事人員,如藥劑師放射師以及護理師,醫檢師的薪資水平,竟然在整個醫療體系當中敬陪末座。

台北市醫檢師公會理事長劉兆偉:「部立醫院的話就是,差異可能會更明顯更大,可能人家是4萬多、5萬多(起薪),可是到我們醫檢師職類的時候,可能只剩下3萬多,甚至更低的有到2萬多起薪等等,在一開始的起薪,就比其他醫事人員職類稍微再偏低,好像顯現說醫事檢驗師的這個,我們的專長跟我們的專業性,並沒有受到很對等的一個重視。」

總統蔡英文(7.26):「政府會支持大家,也會繼續改善我們整體醫療環境,讓各位醫檢師朋友,得到更多應有的支持跟資源。」

 
醫檢師的心聲,蔡總統說聽到了,但也強調這是行政院及衛福部的工作,會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多多了解,能否真的替醫檢師爭取實質的幫助,一切都還是未定之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抽血#看病#醫療#過勞#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631

0.1853